福州新闻网
  
  
  

如何守护劳动者的权益?闽侯县人社局有高招

2019-12-24 09:14:1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让我保住工作的同时还能继续休工伤假!”近日,云南省务工人员张某来到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对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如何守护劳动者的权益?闽侯县人社局有高招

  ▲(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为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洪琦/摄)

  今年2月,张某以同工同酬的用工方式进入位于青口的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8月,张某在工作中不幸发生工伤,其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被压断。医生诊断救治后告知他需休息两个月方可继续工作。可才过去35天,他就接到通知要立即返回公司上班,否则将丢失工作。

如何守护劳动者的权益?闽侯县人社局有高招

  ▲(依法调解,做到公平公正•县人社局供图)

  张某觉得自己的伤势还未完全恢复就被要求上班,心中很是委屈。他就将情况反映到公司的老乡群,大家都为他打抱不平,32名老乡集体不上班以示抗议。然而,当时正是该公司产量大、交期紧的关头,这么多人集体不上班严重影响了生产进度。

如何守护劳动者的权益?闽侯县人社局有高招

  ▲(劳动纠纷顺利化解,职工签订调解书•县人社局供图)

  了解到情况后,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张某,让他切莫冲动,继续安心养伤;随后联系该公司的工会主席、现场主管及人事经理,安排双方当面调解,以事实为依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如何守护劳动者的权益?闽侯县人社局有高招

  ▲(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仲裁调解、纠纷化解等“一站式”服务•洪琦/摄)

  经过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当天晚上八点左右,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员工张某按照医嘱继续享受工伤假,并积极配合劳动能力等级鉴定与停工留薪期鉴定,其他老乡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上班。

  青口投资区拥有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建奔弛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两家整车厂及170多家汽车配套厂,数十万外来务工人员。

  由于用工需求量大,流动性强,常引发各种劳动纠纷,且青口投资区距离县城较远,增大了企业职工维权难度。

如何守护劳动者的权益?闽侯县人社局有高招

  ▲(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商讨综治平安示范点建设事宜•洪琦/摄)

  闽侯县人社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陈英告诉记者,为做好青口片区企业职工维权工作,简化维权途径,今年7月,闽侯县人社局携手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成立了“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将其作为闽侯县“综治平安建设示范点”,为企业职工提供劳动法律咨询、仲裁调解、纠纷化解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该委员会共协调各类劳资纠纷20余件,为云南、宁夏等地的务工人员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如何守护劳动者的权益?闽侯县人社局有高招

  ▲(县人社局组建专项督查组,不断规范调解工作流程•县人社局供图)

  此外,闽侯县人社局还通过构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健全基层调解组织法治制度、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等方式,提升纠纷化解能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闽侯县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如何守护劳动者的权益?闽侯县人社局有高招

  ▲(县人社局不断完善调解工作文书和调解程序•洪琦/摄)

  “今后,县人社局将继续发挥‘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综治平安建设示范点的引领作用,以青口投资区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与各乡镇基层组织紧密联动,以行政、教育、劝导等多种方式对劳动纠纷进行调解,逐步形成一个全县基层‘大调解’组织。同时,加大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督查力度,组建专项督察组,统一调解工作制度,规范调解工作流程,推动基层调解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促进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陈英介绍。

  闽侯乡音 洪琦/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