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服务有力度 行动有成效

福清闽侯连江持续落实“一企一议”机制

2019-12-23 08:15: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钱嘉宜 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钱嘉宜 蒋雅琛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大问题协调力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年初以来,福清、闽侯、连江持续落实“一企一议”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做好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

  福清:“双保”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为给招商项目企业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今年9月,福清市“双保”(给企业当“保安”做“保姆”)行动再度升级——福清市推出的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APP系统上线试运营。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按照“五级协调”机制,有效地实现挂钩服务单位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全程代办解决企业困难,并全流程接受监督,同时高效完成各种统计报表、绩效考评。

  此外,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立了企业服务处,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派业务素质强、服务态度优的干部组成首席服务官团队,到企业服务处轮流值班,为福清市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精准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10月,福清市已安排409次重大项目协调会,协调了关于中央公园、利桥特色文化街区等728项861个问题。其中,福清市主要领导召开“一企一议”会议,协调企业与项目问题369个,解决企业与项目问题364个。

  闽侯:一级抓一级 层层抓落实

  招聘紧缺人才、解决融资贷款、加快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随着一个又一个难题解决,“一企一议”机制在闽侯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搭建协调平台,提升服务力度。“一企一议”工作部署以来,闽侯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保障企业问题归口解决,在最短时限内见底清零。

  “县领导根据分工和包片管理,定期走访、沉到一线,主动发现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还建立完善企业和项目业主同县直部门“直通车”机制,确保存在的问题能及时传递、上报。

  为加强督查指导,闽侯还将“一企一议”协调解决情况纳入深化“项目年”行动考评,每个月对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服务企业和项目督查,对工作不到位、未及时协调或报送企业困难问题的行为,予以督促整改。

  今年以来,县主要领导共协调企业和重大项目问题336个,已办结335个,办结率达99.7%。

  连江:多渠道倾听诉求 强举措解决问题

  每月15日,“企业服务日”活动雷打不动进行;每周六,“重点项目协调例会”风雨无阻;“企业服务小组”每月一联系、每季一走访;依托“连江县电子政务平台”,建立稳定服务联系……在连江,高效、畅通的企业诉求渠道是落实“一企一议”机制的一大亮点。

  为及时协调问题,连江制定出台了《连江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包含7个方面32条措施,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还出台了鼓励连江县走访帮扶企业活动方案,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钩联系52家重点工贸民营企业,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问题。”连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系列有效举措下,1月至9月,连江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指标、厂房用地等发展问题282个,解决率达99.6%。前三季度,共落地招商项目274项、总投资723.40亿元。与此同时,大项目好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总投资达30亿元以上的二产项目有3个,10亿元以上三产项目11个。

福清闽侯连江持续落实“一企一议”机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