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远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

2016-07-25 16:45:07  来源:中国军网
  

  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这一重要论断,总结历史,展望未来,是谆谆告诫也是殷殷嘱托,要求我们,面对艰巨繁重任务,面对风险困难挑战,只有不忘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初心,用信仰的火炬照亮前进的道路,才能保持清醒、砥砺前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理想信念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强大动力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党和国家的精神旗帜,也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

  标示航向的引路灯塔。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的远大目标。它标示了我们党的前进道路,也为每个党员指明了努力方向。理想信念坚定,方向就会明确,历经挫折总在前行;理想信念丧失,方向就会迷失,不知所趋。毛泽东和张国焘同为党的“一大”代表,开始都怀有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理想,但在之后的历史洪流中却有着不同的人生结局。究其原因,根本在于,毛泽东始终不渝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而张国焘却改变了“初心”,放弃了理想追求。由此不难看出,理想信念处于大脑指挥系统的中枢地位,具有鲜明的导向功能。心中扎下了共产主义理想深根,就如同黑暗中有了光明、航海中有了灯塔,人生之舟就不会偏离航向。

  奋斗创业的力量源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百折不挠,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是什么力量推动着他们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献身?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无数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创造了人民共和国的辉煌伟业。又是什么力量激励着他们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答案只有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作为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一旦形成,就具有稳定性和执着性,就会产生持久不衰的精神动力,可以让一个人抛头颅、洒热血,让一支军队赴汤蹈火、勇往直前,让一个民族坚强屹立、兴旺发达。可见,理想信念是国家、民族发展和军队强大的原动力。

  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俗话说,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坚屋固,柱折屋塌。方志敏烈士牺牲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面对敌人屠刀,夏明翰昂然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就义诗。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充分说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有了这个“钙”,就能挺起脊梁。新形势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权、钱、色的诱惑面前变质变节,无不是因为理想信念的丧失。可见,理想信念是一座抵御诱惑的精神堡垒,更是一种支撑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考验的精神力量。有了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就能把住“总开关”,筑牢“防火墙”,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凝聚力量的坚韧纽带。理想信念就是一面旗帜,旗帜立起来了,人们就知所趋赴。我们党创立之初,只有几十名党员,但是带领人民最终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靠的就是用共产主义这一崇高理想凝聚起中华民族的一切进步力量。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从贫困中奋起,开辟新道路,创造新伟业,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归根到底靠的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一光辉旗帜的引领。理想信念是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不竭源泉,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团结奋斗的无形纽带,剪不断、打不烂。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