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党建富民锻造基层“堡垒” 引领新农村建设

2016-07-20 10:40:26  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党建富民锻造基层“堡垒” 引领新农村建设

  江兜村文体活动中心。

  福州晚报7月20日讯(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颜阵寒 陈苗)回眸福清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我们有理由骄傲;展望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期待。伴随着赶超发展的铿锵步伐,“走前头、当先锋”的期望,让福清人更是满怀紧迫感。

  今日的福清,孕育着又好又快发展的最好机遇,这里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创业环境,这里是干事、干成事、干成大事的一方热土。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将继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创先争优,奋力赶超,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党建富民

  锻造基层堡垒

  从2700亩滩涂中开辟220亩海滩养殖场,打造党建富民项目。在村民对致富项目信心不足、心有疑虑的时候,村党员带头承包滩涂,通过改进养殖技术、养殖利润高的跳跳鱼等办法提高收益,盘活水产养殖资源,并在获利后无偿转给村民承包,让40多户农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年收入达到800多万元,村财政每年增收25万元……这是新厝镇江兜村在村党组织的引导下,通过民主决策,做足“海”文章取得的“大丰收”。

  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江兜村始终用活党支部平台,凝聚党员力量,引导党员创新实践。在完成规定动作后,村党总支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探索农村基层党建与新农村建设工作融合新模式。今年,江兜村党总支获评2016年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村更是以此为鞭策,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两学一做”,以新的党建理念、载体和方式,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

  该村还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录、全省最美休闲乡村、第一批“五谷丰登”省级示范点、福清市“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

  像江兜村这样以活动为载体,创新基层党建新理念,推动基层党建跨越提升的在福清市还有很多。每个基层党支部在永葆先进性过程中,走前头、当先锋,塑造了一批批基层党建的典型,锻造起了一座座坚强的基层“堡垒”。

  以党建为核心

  引领新农村建设

  在十多年前,港头镇草柄村在福清还是一个落后村,邻里纠纷不断。如今,草柄村风正气顺,百姓安居乐业,成了远近闻名的模范村、先进村。这同样也与坚强的村党支部所发挥的作用分不开。

  近年来,草柄村坚持以党建为核心,以村规民约为纲要,以土地管理为关键,不断健全农村民主管理监督制度,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一套工作模式。

  “村规民约是我们的治村法宝,共产党员首先要带头执行。”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说,抓党建关键抓发展。十几年来,草柄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农村社会管理新模式,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村”。目前,该村农业年产值超过500万元,村集体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并在村建中实现了“零投入、零补偿、零纠纷、零上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草柄村发展过程中,村党支部就是这样一个“火车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的主体意识日渐浓厚,村里的好人好事也日渐增多。看到草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王长勇感慨万千。但他想的远远不止这些。“经济发展不上去,何谈建设新农村。”王长勇说,下一步,草柄村党支部将积极拓宽思路,吸引企业进村子,把致富的源泉带到村里来。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