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时论: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波乌三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系列评论③

2016-06-21 11:53:14  来源:南方网
  

  波兰是习近平主席此次欧亚之行的第二站,也是时隔12年后中国国家元首再次往访。习近平主席20日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波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波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彼此交往源远流长。17世纪中叶,波兰传教士卜弥格来到中国,广泛研究中国社会、历史、医学、地理等学科,是首位向西方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成果的欧洲人,被誉为“波兰的马可·波罗”。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两国人民彼此同情、相互支持,傅拉都、戎格曼等波兰友人不远万里来华提供医疗支援,乌尔班诺维奇、什曼凯维奇等波兰军人参加盟国军队援华。波兰还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在采矿、制糖、航运等领域为新中国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1951年成立的中波轮船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至今运营良好。这一切为中波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波两国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感情和友谊。当前,中波传统友谊正焕发出旺盛的活力。相信这一友谊一定会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建交67年来,中波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从政治层面来看,自从2011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去年杜达总统访华,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波兰还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从经贸层面看,中波经济近年来保持稳定增长,连续多年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到170.9亿美元,双向投资稳步增长,双方采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金融、航天、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从人文层面来看,两国的合作交流日益活跃,“欢乐春节·波兰行”已经连续举行6届,波兰文化季、波兰文化节等活动在华开展得有声有色,5所孔子学院相继在波兰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开设波兰语教学,中波地方论坛成功举办3届,为两国地方交往提供了平台。

  波兰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具有独特区位优势。目前有20多条中欧班列抵达波兰或途经波兰抵达欧洲各个国家,班列开行频率越来越高,开行数量也越来越多,国内产品源源不断地经由中欧班列进入欧洲市场。同时,波兰是欧盟重要成员国,是中东欧地区领头羊,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主要参与者以及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波兰政府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和可持续发展规划,也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由此可见,中波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也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同杜达总统会晤时已经充分释放合作善意:“中方欢迎波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波方一道,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深入挖掘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力争取得更多成果。中方欢迎波方作为创始成员国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

  在新起点上推动中波关系向着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双方要坚持平等互信,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相互理解和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波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要加强战略对接,以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为基础,加紧完成两国规划纲要编制,充分梳理和筹备重大合作项目,争取早期收获;要深化务实合作,大力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通信、航天等各领域合作,提高双边合作含金量,共促经济发展;要巩固传统友谊,互学互鉴,扩大文化、教育、地方、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让两国青年接好中波友好的接力棒;要用好现有平台,务实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造福十七国人民;要促进中欧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为推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波兰,对深化双边关系,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双方的携手努力下,必将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