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教师编童谣演绎制茶全过程 希望孩子了解铁观音

2016-06-05 09:22:53  来源:泉州晚报
  

  幼儿教师编童谣演绎制茶全过程 希望孩子了解铁观音

教师编童谣演绎制茶全过程 希望孩子了解铁观音

  胡晓凤热爱生活

  核心 提示

  近日,一组《铁观音制茶童谣串烧》在网上广为流传,作者将安溪铁观音的制作工艺用童谣的形式演绎,让人耳目一新。记者了解到,创作这组童谣的是安溪幼儿园老师胡晓凤,她想以孩子们易于接受的形式,让他们了解家乡的铁观音,热爱家乡,热爱生活。她表示,自己准备将这些童谣谱上曲,让孩子们传唱。

  □记者 吴志明 文/图

  创新 童谣演绎制茶环节

  “太阳真听话/乖乖出来啦/暖暖的/举着烤箱笑哈哈……茶叶宝宝真听话/乖乖出来啦/嫩嫩的/紧挨着说什么悄悄话。我们真听话/乖乖出来啦/美美的/把茶叶宝宝抱回家……”假如告诉你,这首《你们真听话》写的是安溪铁观音的采青环节,你是不是会觉得新奇?

  接下来的晒青环节,则变成了《热气澡》:“那是太阳公公冒热泡/在给茶叶宝宝洗热澡。哦,茶叶宝宝动不了/我来帮它翻翻身/正面洗一洗/背面洗一洗……”

  凉青环节茶叶宝宝则是在睡觉:“……笳篱架/你真好/像暖床/茶叶宝宝躺进去/静静地/静静地睡着啦……”还有摇青环节:“摇啊摇/小朋友摇着茶宝宝/茶宝宝睡着啦/呼噜/呼噜/打鼾的香气/飘啊飘/飘啊飘。”

  在杀青环节、揉捻环节以及烘焙环节,同样是充满了童真童趣,尤其是烘焙环节,成了《茶宝宝的梦》:“……茶宝宝睡/柴火是你的棉被/温暖像翅膀/让你在梦里轻轻飞。风妈妈柔/阳爸爸暖/雨姐姐润/一不小心你就醉/绿了山坡/香了原野/山歌声声伴你归……”

  点赞 制茶过程诗情画意

  “这是谁编的?太有才啦。”网友@茶乡茶农表示,自己做茶近十年,对铁观音的每道工序都很了解,“没想到硬邦邦的制作过程可以写得这么诗情画意,看了这些童谣,感觉制茶都不会那么辛苦了。”

  网友@上善若水表示:“童言童语,演绎童真童趣,可见创作者拥有着一颗童心,在这个人心浮躁的年代很难得。”

  从事语文教学十多年的吴先生则表示,该童谣运用排比的方式,朗朗上口,想象大胆丰富,形象生动,从文学角度来说也是一组不错的作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