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区利用大数据防控涉税风险 拟全国推广

2016-02-22 08:08:41  来源:福建日报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逐步推进,自贸试验区纳税人数量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企业经营业态趋于复杂,税收遵从水平有待提升。如何化解事中事后税收监管难题,对税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省国税局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税收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应用大数据实现对涉税风险的精准防控。该系统已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拟在全国复制推广。

  据省国税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烈介绍,该系统已开发运行风险识别、第三方数据采集、关联关系透视等92个功能模块。自2014年7月上线以来,该系统已向全省各级国税机关推送风险疑点18517户次,发现有问题企业7798户,移送稽查270户,纳税评估成果达28.36亿元,滞纳金达7798万元。

  实时预警,纠正少报、错报

  “在平潭,不时有台商或个体创业者因为对税务知识不了解,粗心漏报销售收入,虽事后及时补报,但也形成了不少滞纳金。”平潭综合实验区国税局征管科工作人员何依萍说,“现在,使用票表比对功能在申报环节就可提示风险,使管理模式从事后发现纠正向事中分析预警转变。”

  省国税局风控中心专家石永新说:“票表比对功能整合了防伪税控系统、网络发票系统的开票数据与税收征管软件的报税数据,能对企业开票信息与申报信息进行实时比对,及时发现恶意少报收入的税收风险,是一大突破。”

  “监控的票种从增值税专用发票扩大到所有发票,监控对象从一般纳税人扩大到所有纳税人。”平潭综合实验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潘颖臻认为,相较于传统的风险管控方式,票表比对功能扩大了风险管理覆盖面,大大减少了监控盲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