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济日报评论员:做活微观 托稳宏观

——五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5-12-29 11:39:01  来源:经济日报
  

  微观经济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发展的“推进器”。做活微观、提质增效对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至关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和部署“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通过放活政策做活微观经济,充分释放生产消费活力和内部增长潜能,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放活微观政策是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做好新常态下经济工作,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本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先手棋”,国务院部门大规模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进了“历史博物馆”……一系列重大举措皆意在于此。只有让引导微观经济的各项政策在“活”字上做足文章,多做宏观引导,少行微观干预,才能真正放开市场主体的手脚。

  放活微观政策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积蓄发展新动能的现实需求。微观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不竭源泉。无论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防风险,都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汇聚的巨大能量。只有充分调动企业家、创业者、创新人才、各级干部的积极性,才能进一步创造供给增量、提升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活跃经济全局。

  就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来看,微观政策要活,重点是完善市场环境,要点在激发企业活力,落点在挖掘消费潜力。体制机制上要进一步破除各种行政障碍和壁垒,消除寻租设租,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实现自由流通,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条件;制度政策上要更接地气,紧扣企业和市场需求,简政放权、降低税负、加强服务、鼓励创新;法律法规上要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放管结合,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提高企业营商投资信心;舆论引导上要把握经济发展的本质和主流,营造崇尚创新创业、企业家光荣的氛围。

  谋划当前的中国经济如同围棋对弈,布局落子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微观活了,宏观才会更稳,发展后劲才能更足。各地各部门都要出真招实招,让微观经济中每一个细胞都活跃起来,以更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