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畲民献宝建民俗博物馆 为罗源规模最大藏品最全

2015-07-10 15:35:25  来源:福州日报
  

畲民献宝建民俗博物馆 为罗源规模最大藏品最全

  雷夏宾(左一)向记者介绍博物馆里的展品。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文/摄 通讯员 洪映 康琳)近日,记者来到罗源县霍口乡福湖村民俗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畲家祖图分解展示墙,48张10寸彩照,配以文字解说,讲述的是盘古开天辟地、金虫化麒麟、三公主生“兰、雷、钟”三姓等畲家传说。福湖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雷夏宾说,祖图是畲族最重要的宝贝,轻易不向外人展示。“祖图原长30多米,使用现代技术,分页扫描、复制装裱而成。”

  福湖村是罗源县畲族最集中的聚居区之一,畲民们踊跃献宝,建起了一座全县规模最大、藏品最齐全的民俗博物馆,将畲族数千年的发展历史融于馆内,展示畲民世世代代的智慧。

  一座博物馆串起数千年的历史

  “这个宝贝你们一定没见过!”雷夏宾指着一个红漆斑驳的木质茶壶说,他在茶壶提手的六分之一处一拉,一小段木头竟垂直立起,原来是个隐形机关。再一推,整个提手如同门闩般脱壶而出,此时掀起壶盖,才露出藏匿其中的锡制茶壶。“这是我们祖先用过的原始保温瓶!”展馆内,这类神奇物件还很多,竹制的饭筒、木制的梳妆盒子、草垫机、脱谷石臼等不一而足。

  二楼分为畲医畲拳厅和畲服畲银厅,既有畲家医书、医药的展示,也有畲族拳法、棍术的图示;既表现苎麻织布、服装银饰的制作流程,也呈现畲女婚床、橱柜妆台的精美工艺。早在1975年,罗源畲族服装就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畲族代表服装。目前、畲服、畲医畲药已跻身国家级非遗项目,畲银、畲拳则是省级非遗项目。

  畲民献宝建起博物馆

  2013年,政府规划建设畲族民俗博物馆的消息传来后,湖福村甚至周边飞竹镇、西兰乡等地的畲族村都很兴奋,听说馆里需要一些藏品,畲民们纷纷献宝,拿出家里的老物件。目前馆内500多件展品中,除一部分由政府采购得来,其他都来自畲族老百姓的捐赠。

  “我把祖父传下来的捣药石臼捐献了,让更多人观赏,比放在家里更有价值。”村民雷文喜说,那石臼虽不算是古董,但家人一直珍藏着,是过去畲族医疗卫生水平的真实反映。

  藏品中最稀罕的是什么?雷夏宾笑着说,那是银制的凤凰头,但并不在馆里,而在村民家里。由于有的藏品实在难得,博物馆向村民借宝,这件凤凰头是村民兰木土出嫁时制作的,不久前她的媳妇刚戴过。“现在举行畲族传统婚礼的年轻人少了,这种制作历史久远的凤凰头就特别珍贵。”

  畲风海韵间的对话

  霍口乡统战委员柯汀标介绍,民俗馆的建立,对罗源县以畲风主题的旅游发展意义重大,它填补了罗源县没有畲族民俗博物馆的空白,首次以博物馆的形式,分门别类全景式地展示了畲族历史起源、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对保护和传承畲族历史文化意义重大。

  据了解,霍口乡是罗源县畲风旅游开发的主要地区,畲族民俗博物馆的建成,进一步丰富了霍口乡的旅游文化产品。博物馆与福湖村原有的雷家大院、文化公园等景点相互补充,形成一个颇具规模的景区。此外,作为畲风旅游拳头产品的畲山水景区,距离湖福村只有半小时路程,加上霍口乡已经开发多年的漂流项目,三者形成各具特色又相得益彰的畲族风景游,非常适合福州以及周边地区的家庭周末游玩。

  柯汀标说,畲风主题旅游项目的不断完善,也强化了与海韵主题的旅游项目之间对话,与罗源湾海洋世界、海上游艇等旅游项目形成良性互动,拉长了游客逗留时间,提升了罗源县旅游产业的整体实力。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