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安全事关万家 举报机制必不可少

2015-05-29 16:29:22  来源:中国网信网
  

  遭遇网络诈骗时、遭遇谣言诋毁时、青少年受网络淫秽色情或暴恐信息侵害时,该怎么办?一定要第一时间想起12377!

  当前,很多不法分子都将目光锁定在了“网络犯罪”这一领域,不时地会有民众遭遇网络诈骗的案例出现。这是因为,一方面,犯罪成本低廉,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进行“敛财”的成功率居高不下。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期间,组织方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让广大民众提高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警惕性。这一次,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为“举报中心”)主任张成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让民众更加了解举报中心,并听听他怎么教广大民众通过“举报”来降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危害性。

  举报中心是干什么的?

  举报中心成立于2005年,去年5月,划转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国家网信办”)直接管理。举报中心的工作职责是:接受和处置社会公众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举报;指导全国各地各网站开展举报工作;开展国际交流,向境外网站举报违反中国法律法规和侵害国家利益的有害信息。

  举报范围有境内网站,论坛、社区、博客、微博等互动平台,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网盘、云盘等存储工具,移动客户端、应用商店等互联网各种应用传播的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还包含境外网站侵害我国家利益,涉暴恐音视频等违法和不良信息。

  其实,举报中心距离民众生活并不遥远。张成刚介绍说,在民众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在网站上发现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或者遭遇网络谣言的侵害时,都可以向举报中心进行举报。具体的举报内容,主要包括违反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等“七条底线”的内容,这些违法和不良信息都可以得到举报中心的受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