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安全事关万家 举报机制必不可少

2015-05-29 16:29:22  来源:中国网信网
  

  举报中心主任想对你说的话

  张成刚说,目前举报中心每天大约会接到1000件诈骗类的信息,他提醒广大民众在遇到可疑的网络链接时一定要慎之又慎,要知道“天上掉馅儿饼”的事情可是少之又少,但凡要你提供身份证号、电话号码、银行卡号或者支付宝账号等之类的链接,可能就会暗藏网络诈骗的“玄机”。

  另外,很多民众的法律意识也比较淡薄,面对网络上流传的虚假、谣言类信息,很多民众并没有“不信谣,不传谣”的意识,有些还会主动制造或传播谣言。最新的两高司法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即可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这类看似不起眼的信息随手一转发,可能已经触犯了法律的底线。

  据悉,第二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其中一个重要板块就是要把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并设立了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为了尽可能地降低青少年被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侵害的可能性,举报中心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在寒暑假,举报中心会发布《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免遭网络色情有害信息侵害》等提示,让青少年及其家长心中多一份警醒。在春节期间,举报中心会发布《网络诈骗十大表现形式及防范措施》等比较浅显易懂的提示,让民众的心中多一份小心。在第二届安全周举办之前,举报中心还参与了走进社区的活动,让民众近距离地了解举报中心,并能够在遭遇网络诈骗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举报。

  虽然举报中心每天受理的举报量已经让工作人员繁忙不已,不过张成刚还希望更多的网民参与到举报工作中来,因为净化网络环境,不仅利他人,更是为自己。他希望广大民众不仅在安全周期间,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12377”这五个数字,在发现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时积极举报,让网上的违法信息在广大民众的监督之下消失殆尽。(中国网信网 柴莎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