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华侨苦寻鼓岭老邮局信封 追忆小邮票慰藉乡愁

2015-05-11 09:13:22  来源:福州晚报
  

老华侨苦寻鼓岭老邮局信封 追忆小邮票慰藉乡愁

  张又新在鼓岭邮局写下给妻子的悄悄话

老华侨苦寻鼓岭老邮局信封 追忆小邮票慰藉乡愁

  1902年的邮戳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赵铮艳/文 张人峰/摄)一晃30多年了。当71岁的旅美华侨张又新站在鼓岭邮局那扇乳白色的门前时,已双鬓染霜。这是5月8日的午后,阳光静静地洒在他身上,似乎默默地抚慰一个游子的乡愁。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余光中先生的这句诗撩动了多少游子的离愁别恨。张又新说,置身海外,每每读到这里就潸然泪落,心有共鸣。诗里的“邮票”和“母亲”,让他难以忘怀。

  可惜母亲不在了。张先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有朝一日,能带上精心收藏的邮票和信封去鼓岭走一走,看一看。因为,他的收藏与鼓岭有关。

  缘起本报新闻勾起老华侨鼓岭情愫

  71岁高龄的张又新精神矍铄,鼓岭之旅让他像孩子般兴奋不已,步履也特别有力。他说,鼓岭让他心驰神往多年,虽是第一次实地走访,他早就做足了功课。

  张先生说,他跟许多人一样,先是喜欢收集邮票,然后才开始对信封和明信片感兴趣,而真正开始收藏有关鼓岭信封和邮票却是在2012年底。他介绍:“那年我回家乡看到《福州晚报》报道鼓岭老邮局重新启用的新闻,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华盛顿招待会上讲述《啊,鼓岭》那感人故事后,我觉得自己集邮这么多年,却没有关于鼓岭邮局的收藏,这真是一件憾事。”

  从那时开始,张又新废寝忘食地苦寻鼓岭老邮局信封。百年前,鼓岭邮局是个一年才开放3个月的夏季小邮局,想找这个邮局的信封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然而,张又新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收集了31个从鼓岭进出的信封和明信片。这些珍稀的邮品年份最久的可以追溯到晚清时期,最近的也是1940年的。

  提起这段收藏经历,张先生感慨系之。2013年伊始,他每天都上网查看有没有人出售和拍卖鼓岭信封。3个月过去了却一无所获。

  经人建议,张先生在国内最大的集邮网站华邮网上写了一篇自己的集邮经历,许多邮友被他爱国思乡的情怀打动,纷纷告诉他哪里有出售或拍卖鼓岭信封,甚至有人干脆替他买下寄给他。在众多邮友的热心帮助下,张又新找到了29张从鼓岭老邮局寄出的信封,2张鼓岭收件的信封,10多张邻近鼓岭的鼓山老邮局的信封。

  其中,张又新最新到手的要属1910年从鼓岭寄往美国的黑白风景明信片。这张明信片经福州、伦敦、日本寄往美国,盖了多个珍贵的邮戳,包括少见的鼓岭特殊戳式。上个月11日,该明信片在上海拍卖会上被人高价拍走,张又新十分失落。当对方得知他的情感,最终割爱。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