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添保险 环保隔离带年底投用

2015-04-21 09:23:36  来源:福州晚报
  

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添保险 环保隔离带年底投用

  环保隔离带内村民搬迁的安置区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安镇  通讯员 陈苗 毛晨熙 文/摄)今年4月6日,福建漳州古雷PX化工厂发生爆炸,化工区的安全以及应急救援等议题进入公众的视野。福州晚报记者连日采访获悉,为了预防发生类似化工意外事故,福州市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内占地约50亩的化工应急救援中心已完成规划选址,500米宽的环保隔离带正在加紧建设,两个项目最快年底可建成投入使用。

  加紧建设应急救援中心

  17日,记者来到福清市江阴港区采访。江阴镇党委书记王言霖向记者介绍说,福州市江阴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是福建省统一规划布局的四个化工专区之一,目前已落地五大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550亿元。其中,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已建成投产,中景石化科技园今年还将有2~3套生产装置建成投产。

  据介绍,江阴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是江阴工业集中区改造提升重点项目,以发展化工原料多元化和新材料为目标,实现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的结合,建成节能环保、大型先进的超千亿产值规模的化工新材料专区。

  王言霖告诉记者,福清市江阴化工应急救援中心于去年8月正式成立,规划用地50亩,目前正等待相关部门审批,“漳州古雷PX化工厂出现事故,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推进应急救援中心的建设,现在土地正在报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年底就可建成投入使用”。

  据了解,救援中心将依托现有的消防、医疗设施建设,主要负责江阴工业集中区化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协调、调度,指挥园区内的应急救援资源对区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化工企业实施应急救援。

  据介绍,救援中心已于2013年聘请江阴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的总工或拥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15人建立专家组。专家组在应急救援中心的组织下,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检查。一旦发生事故,专家组将为救援决策、指挥、处置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撑。

  此外,由福州市港务局牵头,应急救援中心将配备一艘约4000万元的消拖两用船,届时还将成立一个海上消防救助站。

  环保隔离带500米宽

  王言霖告诉记者,以防化工企业可能出现的意外,化工园区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启动500米宽的环保隔离带建设。“在项目500米范围内的民房都要搬迁走,项目征迁涉及江阴镇南曹翁西林、南曹芝山翁、何厝庄西林3个自然村,需搬迁房屋幢数297幢,总户数447户,总人口2100多人,搬迁房屋总建筑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

  记者来到靠近中景石化科技园的庄西林自然村,征迁范围内的一些民房已被推倒。“该自然村共涉及58座房屋,目前大部分户主已签订搬迁协议。”王言霖说,目前江阴镇政府为搬迁村民提供了建设用地和安置房,建设用地已规划审批,安置房也开始建设。

  “目前,297幢房屋已测绘222幢,已签订搬迁协议108幢133户,已签订选房选地协议121户。”王言霖告诉记者,环保隔离带主要建一条绿化带,还将引进物流企业建一个仓储中心,“环保隔离带建成后,一旦化工企业发生意外事故,这将会大大降低对周边群众的伤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