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华侨回乡办十番乐队:金山银山也比不上乡音乡乐

2015-04-20 18:29:17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老华侨回乡办十番乐队:金山银山也比不上乡音乡乐

  连江琯头拱屿十番古乐队的乐手们正在投入地演奏。这批乐手几乎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间还有几名女性乐手。

老华侨回乡办十番乐队:金山银山也比不上乡音乡乐

  民乐专家在给采访小组们介绍琯头拱屿十番古乐队的乐器。其中许多乐器都有200多年的历史,堪称文物级。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金山银山,也比不上家乡的乡音乡乐。”日前,连江琯头拱屿十番古乐队“纯如轩”的乐手董家宝对记者说到,“不能让祖辈的东西在我们手里失传”。

  近日,“行进中国,福州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小组走进了位于连江县琯头镇珙屿村的“连江十番音乐研究会”,感受了一番拱屿十番古乐队“纯如轩”带来的十番现场表演。

  当天下午,采访小组一行,还没走到“连江十番音乐研究会”大门,大老远就被一阵磅礴激荡的乐声“震撼”到。步入大门,只见20多名统一穿着中国传统服饰的乐手,手持逗管、长笛等管乐器,椰胡、月琴等弦乐器,大小锣、钹等打击乐器,或欢悦跳跃,或如泣如诉,或慷慨激越……时值午后,却让人毫无睡意,精神抖擞。而且记者还发现,这批乐手几乎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间还有几名女性乐手。

  “感觉到精神抖擞就对啦,这就是我们十番古乐的特色。”乐手董家宝介绍说,“因为欢快,悠扬,以前是宫廷的宴乐。”

  据了解,连江琯头拱屿十番古乐队“纯如轩”,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老乐队,在2011年该乐队由十几名归国老华侨出资重新成立。该乐队不以经营为目的,主要是一年参加几次国内大型的“古乐”展演,以向外界宣传展示“连江十番古乐”的魅力。

  经过几年发展,目前该乐队有30多人,平均年龄60岁以上,其中还有15位为美籍华人。而乐手、现年63岁的董家宝就是这批回国办乐队的老华侨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了参加各种展演活动,董家宝和其他老华侨一样,每年随时都要从美国往返中国3、4躺。到底董家宝们放着美国的洋房不住,安逸的日子不过,不远万里,离开子女儿孙回国办乐队图的是什么?到底是什么支持他们做这样的决定?

  “我们有责任办十番音乐传承下去,绝不能做历史的罪人,让祖辈的东西在我们手里失传。”董家宝说。

  据董家宝介绍,他是土生土长的拱屿村人。1988年,跟随着全村的出国大潮来到美国淘金,经过努力拼搏,目前在美国已经拥有几家自己的餐馆,目前育有一子一女,子女、孙子们都在西雅图。

  “金山银山,也比不上家乡的乡音乡乐。”谈及为何舍弃美国舒适的生活跑回国内,不但不挣钱还要自掏腰包组建“十番古乐队”,董家宝如此回答,“我们从小听十番古乐长大,有我们美好的回忆。而且那些不是普通的乐器、乐符,乡音乡乐带来的精神力量支持着我们在异国他乡坚持下去。”

  据他介绍,他童年时常常看见父亲在十番乐队中打板鼓,乐声令他着迷。16岁,他正式加入拱屿十番乐队“纯如轩”,演奏椰胡。1978年,董家宝所在的乐队代表宁德地区参加省第一届“武夷之春”音乐会,大获成功。1988年,董其宝和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离开故乡为生活打拼。其后,其他乐手们相继出国打拼,乐队无形中就解散了。

  2008年,母亲病危,董家宝回国的频率变多,看到原乐队的衰败不禁心寒。“2011年我再次回国时发现,当初一起做乐队的人只剩下7、8个了,许多老师傅都过世了。”这次回国给了董家宝很大震撼,“这么好的古乐绝不能在我们手上断代掉”。

  随及,董家宝联络在美国各地的原家乡十番乐队成员,大家一呼即应,华侨们自掏腰包,拱屿十番古乐队“纯如轩”再次成立。并打破传统,改革创新,还吸纳培养了10多名女乐手。

  “看见那三个字了吗?”董家宝自豪地指着墙上一面写着“纯如轩”三个早已发黑大字的锦旗介绍,已经有百来年历史了。”

  据了解,连江十番古乐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起源于清代福州茶亭十番。它的乐谱、乐器方面等接近古代,拉弦乐器常用的往外拉弦“碎弓”就是原始十番的遗留。但是伴随这岁月流转,这种民间声乐一度濒临灭绝。

  “十番只是谋生手段、传男不传女的习俗、老艺人过逝或转行、年轻人不肯学人才断代等原因,都在冲击这这个古乐种类走向消失。”据连江十番音乐研究会理事林瑞霖介绍,过去乐手们演奏十番是一种谋生手段,在迎神、百姓婚丧嫁娶等民俗活动现场演奏。

  “曾经的我很担忧,连江的十番会消失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但是目前看到福州、连江等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都很重视,我们更有信心把十番古乐传承下去。”董家宝说,“只要家乡需要,为了连江十番古乐的发展,我随时都可以从国外回来。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