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试验区先行取得八项改革创新举措

福州片区两项改革创新举措

2015-04-03 19:23:20  作者:陈洪亮 陈萃 罗巧凤 颜学辉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陈洪亮 实习生 陈萃 罗巧凤 颜学辉)3日下午,我省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通气会,会上通报表示,我省大胆先行先试,施先行之策,积极作为,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上取得了初步成效,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已经取得八项改革创新举措。

  福州片区两项改革创新举措:

  第一项:企业设立实行“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证三码”

  具体举措:

  一表申报:企业对商务、工商、质检、税务等部门原来要分别提交书面材料,我省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把以上需要提交的书面材料整合成一张表格。

  一口受理:在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门户网站设立一口受理平台,企业设立、变更,足不出户,只需点击“一口受理”平台,在网上填报“一张表格”即可,免于在企业与服务大厅之间多次往返,这种做法在全国是最早的。

  一证三码:原来企业经营之中、税务登记证,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分开打印,在一个窗口同时领取。现在这三个证合成一证,企业引用执照注册号、税务登记证号,组织机构代码同时写在营业执照上,真正实现了三证合一。

  举措效果:

  “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证三码”的做法,2月27日已试运行,挂牌后即可正式投入使用,这种做法将极大简化办理手续,原来办理时间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只有3个工作日即可。

  第二项: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行“一掌通”3A移动税务平台

  具体举措:

  该平台是基于福建移动4G无线政务专网(全国首个高速无线政务专网)的智能手机技术应用创新项目,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采用移动数字证书技术,包括纳税人端和税务干部端两大功能区,它不同于简单的移动OA,而是融合了多种最新前沿技术,能够实现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办理任何税务事项(Anything),为纳税人和税务人员带来了税务信息化建设应用的全新多样化体验,可称为能随身便携、轻松办税的“掌上税务局”。

  举措效果:

  该平台具有三大优越性:1.突破时空限制,实现无障碍办公办税。通过3A移动税务平台,征纳双方均摆脱了以往必须在固定场所固定时间固定设备商实施操作的限制,借助手机的便利性,所有用户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轻松快捷地处理各类涉税事项。例如,当税务机关领导或相关审批流程的审批人出差或外出时,可以通过3A移动税务平台实时了解最新信息、查阅资料、查看审批请求并快速回复,特别是紧急性事务、突发性事务,可真正实现马上就办、快速处置,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远程协作,降低行政成本和办税成本。

  2.信息高度共享,促进纳税服务不断升级优化。通过3A移动税务平台,纳税人对涉税受理、政策咨询、办税辅导、信息查询等方面的需求可以得到最快最直接的满足,如“办税厅纳税人排队情况查询”等功能为全国首例,结合“全城通办”“全市通办”等纳税服务举措,有效整合办税资源,促进涉税信息公开,保障纳税人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增加工作透明度。

  3.实时动态管理,利于领导决策和税源监控。通过3A移动税务平台,各级税务机关领导与税管员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辖区内税源管理情况,其中移动税收收入监控模块,可供实时查询分地区、分行业、分税种税收收入情况,便于科学高效决策,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和效率。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