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研发即食燕丝获国家发明专利

陈彪:在全国推广依海肉燕

2021-10-27 08:4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陈丹 林双伟
  

陈彪:在全国推广依海肉燕

陈彪(左)在打肉燕。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丹/文 林双伟/摄

  近日,福州老中青三代“打燕郎”在闽越水镇来了一次打肉燕表演。中华老字号福州依海肉燕的第四代掌门人陈彪说,邀请“封槌”的前辈出山与年轻人同台表演,是为了续写老手艺的百年辉煌。

  研发即食燕丝

  获国家发明专利

  清同治年间,陈彪的曾外祖父在福州开了一家肉燕店,打肉燕的手艺至今已传承152年。

  1978年,陈彪的父亲陈依海挂起了“依海肉燕”的招牌。1979年,17岁的陈彪开始学做肉燕,如今他虽年近花甲,但结实的手臂犹可见“千锤百炼”的功力。

  他1989年接班后便开始了“折腾”:福州华榕超市、沃尔玛超市开业,依海肉燕是首个进驻的肉燕品牌;他还到杭州等地设立办事处,给酒楼供货。

  值得一提的是,陈彪用了近4年研发了即食燕丝,获得福州传统小吃首个国家发明专利。

  陈彪虽然一直在努力,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2006年,他甚至卖掉两套房子,才还清60万元的债务。但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未曾想过放弃肉燕生意或改行。“祖宗留下的手艺不敢丢也不能丢。”陈彪说,在他的坚持下,现在家族的每个成员都会打肉燕的手艺,有需要随时都能上。

  今年70岁的林峰是陈依海的大徒弟,已“封槌”21年,当天受邀来到闽越水镇助阵。他说:“当年名震福州的十大‘打燕郎’,传承下来的寥寥无几。因此,依海肉燕的坚守更显得难能可贵。”

  全国布局

  推广依海肉燕

  陈彪至今记得,有一次他燕皮上的地瓜粉没扫干净,父亲看到后生气地把燕皮弄碎丢到了地上。父亲的“苛刻”让陈彪对产品的质量和工艺有很高的要求,他研究制定了福州第一项肉燕生产制作技术质量指标,经原省质监局审核鉴定为福建省肉燕生产的技术标准。

  据悉,闽越水镇依海肉燕分店除了提供煮肉燕,还有炸肉燕、蒸肉燕、拌燕丝、燕丸串串等,顾客还可在这里观看打肉燕表演。

  作为闽菜推广大使,陈彪希望通过非遗研学,依托展示馆打造福州肉燕文化研学基地,让人们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来了解福州的肉燕文化。

  陈彪指着展示墙上《福州晚报》1982年以来的一篇篇报道说,晚报见证了依海肉燕的发展历程。他透露,新一轮“依海模式”肉燕产业全国布局已经启动,在互联网时代,他将打好即食燕丝这张牌,让依海肉燕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