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四代,匠心制作茉莉花茶

林增钦:古法窨制令福州花茶独秀

2021-09-26 15:52: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石美祥
  

林增钦:古法窨制令福州花茶独秀

林增钦检查制作好的茶叶。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常文旅/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摄制组走进福州长乐,拍摄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工艺,记录非遗传承人林增钦祖孙几代人的坚守。

  林家以茶为营生,到林增钦已是第四代。“茉莉花茶是祖宗留下来的,茉莉谐音‘莫离’,寓意很深,我们要不离不弃。”林增钦说。

  家族制茶传承百年

  林增钦生于1954年,是长乐地道的老茶人。

  1858年,林天河(林增钦曾祖父)创办以生产茉莉花茶为主的“东升”号,为福州花茶贸易中的翘楚。1967年,年仅13岁的林增钦开始随父亲林象团学习制茶技术。

  20世纪80年代,是茉莉花茶产业最景气、最风光的时期,福州地区茶厂林立。林增钦于1983年在仓山城门胪雷创办东升茶厂。

  历经花茶市场的兴衰,林增钦一直坚持着。2012年,他成立福建东来茶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闽江口的鲤鱼洲、长乐沿岸,开发千亩生态茉莉花基地,在海拔600~800米常年云雾缭绕的福州鼓岭、福鼎潘溪等地建设生态茶业基地。

  长乐黄石村位于闽江口南岸,具有得天独厚栽培茉莉花的优势。在这块土地上,茉莉幽香,浓郁悠长。林增钦说:“北纬35°地区的气候、阳光、空气、土壤和水,更适合茉莉花生长,长乐产的单瓣茉莉花,用来制茶是最好的。这也从原料上保证了花茶的品质。”

  坚持古法窨制工艺

  2014年,坚持古法窨制的林增钦荣获“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称号。

  林家几代坚守传统窨制花茶工艺,而窨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容取巧。撒一层花,铺一层茶,使花与茶反复地吐香、吸香,如此反复至少3次以上,最好的花茶要窨制9次,即“天香九窨”。

  林增钦认为,福州茉莉花茶加工必须抓住鲜花吐香、茶坯吸香、复火保香三个重要环节,在窨制过程中讲究“干、凉、匀、快”,才能保持福州花茶的品牌优势。

  目前,国内大部分茉莉花茶的窨制都以福州为师。由于历史传承的原因,福州以外的花茶很少达到四窨以上,而福州茶企基本上掌握了窨花关键要诀,有些可以达到九窨以上,令福州茉莉花茶在花茶市场上一枝独秀,并远销海外。

  林增钦说,现在的东来茶业,是林家一代代茶人投入的心血,它不仅是自己与儿子林庆文对茉莉花茶的坚持和尊重,也寄托着整个家族的期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