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机械装调特种镜头,跻身马尾“十大工匠”

李昌洪:手工控制2微米精度

2021-08-18 09:2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李昌洪:手工控制2微米精度

李昌洪测试镜头。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文/摄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装调一车间主任李昌洪,20多年间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公司特种镜头机械装调“第一人”,为航空航天航海等国之重器打造“慧眼”。不久前,他被评为马尾区“十大工匠”之一。

  精益求精 练就“微米手”

  1996年,李昌洪进入八四六一厂(福光股份的前身),从事望远镜装配工作。2004年,八四六一厂改制,一批老师傅相继离开。那时李昌洪刚开始接触高精尖光学镜头装调,没有老师傅教授技艺,他就拿着设计图纸自己动手琢磨、组装。

  “镜头装调是件精细活,一两微米的差距,就可能出现不同的结果。尤其是在航空航天设备上,看似很小的问题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我们一定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李昌洪说。

  一些镜头装调时要在装配件和镜片间留出微米级的间隙,精度要求极高,只能靠人工打磨。李昌洪花了三四年时间,练就一双“微米手”,能将零部件装调精度控制在2微米。1微米等于一千分之一毫米,相当于1根头发丝直径的六十分之一。

  勇于创新 啃下硬骨头

  多年来,经李昌洪装调的产品超过2万台,产品合格率达99%,产值超5亿元,其中绝大多数是定制产品。

  福光股份2008年开始生产透射式太空望远镜光电镜头。李昌洪牵头组建攻关团队,自己摸索、实践,逐渐在大口径镜片公差配合、中心间隔控制、同心度保证等环节中,形成了一系列规范化技术工艺,掌握并完善了批量装配工艺。

  从150mm口径开始,李昌洪带领团队陆续突破了300mm、500mm口径系列透射式太空望远镜的装调技术瓶颈,其中500mm口径透射式太空望远镜装调技术当时属国内首创。

  李昌洪总结归纳日常生产中的实践经验和创新理念,提出了“变焦镜头装配的注意事项和改进措施”,让产品精度提升到更高的数量级,工时则从原来的两个工作日缩短为半个工作日,返修概率几乎降至零。

  今年45岁的李昌洪只有初中学历,但这并不影响他写论文、申请专利、做课题。目前,他拥有2项有效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顺利完成了“大船”系列镜头和火星探测“天问一号”系列镜头的装配工作,并为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所需的装备交付作出重要贡献。

  “在创新的赛道上,我永不停歇!”李昌洪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