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注做“一件小事”,入选7月“中国好人榜”

方杰:情系闽都文化的志愿达人

2021-08-09 08:4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方杰:情系闽都文化的志愿达人

方杰。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

  近日,鼓楼区税务局干部、福州市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队长方杰,因“闽都文化的志愿讲解员”事迹入选7月助人为乐系列“中国好人榜”。记者8日采访他时,他说:“没想到11年来专注做一件小事能得到这么高的荣誉。”

  2010年,方杰在报纸上看到三坊七巷景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他有些心动,也有些犹豫,因为那时候女儿还在上初中,如果去当志愿者,陪伴家人的时间肯定会减少。幸运的是,方杰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

  经过面试,方杰成了三坊七巷景区的志愿讲解员,开始带着游客走街串巷。方杰说,他的业余生活很纯粹,在义务讲解之余,他会约朋友到福州周边“走山走村”。他说,闽都文化志愿讲解员必须准确无误地将闽都文化信息传递给听众,很多民俗文化藏在偏僻的角落里,需要脚踏实地去探索、去挖掘。

  如今,方杰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了1200小时。11年间,他让更多人了解了福州和闽都文化。

  担任志愿讲解员期间,方杰认识了民俗专家方炳桂,在方炳桂的引领下,他加入了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并在2014年被推选为队长。2015年8月起,他开始义务协助鼓楼区委文明办做好闽都乡学讲习所的事务工作。

  闽都乡学讲习所是福建首个公益乡学讲坛。为了增加年轻人对闽都文化的兴趣,方杰带着闽都乡学讲习所文化志愿者团队成员,深入福州的学校开展公益讲座、互动式论坛等主题活动。2015年至今已举办300多场公益文化讲座和200多场其他活动,内容涵盖闽都历史文化、名人典故、风土人情、名胜古迹等方面。

  从1982年工作开始,方杰就不断寻找、购买关于闽都文化的书籍,他家中的1000多册书籍中,80%和闽都文化有关。

  近年来,方杰将自己对闽都文化的理解写进了书中。他先后参与编写了《闽侯民俗》《鼓楼民俗》《福州内河史话》《台江文化集萃》等有关闽都文化的书籍。今年6月,他参与编辑的代表福州“福”文化特色的《百福画册》,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礼物正式发布。

  让方杰开心的是,在他的感染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化志愿者团队中,他的妻子也成了闽都文化志愿者。他说,守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是他担任文化志愿者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