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引入红色主题、世遗大会元素

李绍龙:百年喜箩编出新意

2021-07-05 09:39: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李绍龙:百年喜箩编出新意

李绍龙在制作喜箩。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杜胜健 文/摄

  吴航喜箩,是福州地区传统的竹编实用品和工艺品,深受群众喜爱。去年底以来,这一技艺传承人李绍龙,陆续在喜箩作品中引入红色主题、世界遗产大会元素,让非遗技艺跟随时代发展,彰显其独特魅力。

  吴航喜箩 百年传承

  福州方言中“箩”与“老”谐音,有稳重、老成、长久之意,故在各种喜庆场合,经常把喜箩当作器具或礼品。

  日前,记者在位于长乐区吴航街道的吴航喜箩制作基地看到,除了双喜图案喜箩,展示台还摆放着以红色励志、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系列产品,令人印象深刻。

  “非常多的福州人结婚,用的喜箩都是我们做的。”正在制作喜箩的市级非遗技艺吴航喜箩传承人李绍龙介绍道。

  李绍龙今年52岁。他的家族从事这个行业已有百年历史。现在每年能生产近2万个喜箩,除供应长乐本地外,还销往闽侯、罗源、连江以及莆田等,被大家称为“吴航竹编喜箩”。

  李绍龙介绍,很多场合都会用到喜箩——添丁送箩,意味孩子健康幸福、一生平安;婚嫁用箩,意味有情人白头偕老;寿诞用箩,意寓福寿双全、长命百岁;乔迁用箩,希望洞天福地、千秋万岁……此外,在礼堂、宗祠庆典中,把喜箩当作礼品,更是希望全境乡亲平安、和谐美满。

李绍龙:百年喜箩编出新意

世遗大会主题的喜箩。

  市级非遗 匠心守护

  李绍龙告诉记者,喜箩制作过程繁杂,大致要经过选竹、破竹、编花、捆边、串边、上漆等20多道工序。

  随着时代变迁,费工费时但利润微薄的喜箩,越来越少人坚持制作,传统的制作工具也已无人打造。喜箩需要多人分工制作,一人难以完成。目前,李绍龙的加工厂也只有不多人在坚守。

  “竹子必须选取3年以上的毛竹,破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将竹篾撕开后,必须用刮刀将竹篾刮薄,薄到0.2毫米方能使用。竹篾如果没处理好,后面的工序就没法做下去了。”李绍龙说,喜箩分三层,第一层是坯,第二层是套,最外面的是眼。后续的做坯、编花等程序同样复杂异常。

  喜箩要上5道漆,第一道红漆必须稀、薄、透、均匀。第二道是将红漆与黑漆按比例混合,呈暗红色,在喜箩上刷均匀。接下来,还要刷三道漆,每道漆都必须等上一道漆完全干后才可以继续刷,否则漆会不均匀、不光滑、不美观。上过这5道漆的喜箩不会褪色,长时间使用后依然亮丽。

  2020年,吴航喜箩制作技艺入选第六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让非遗技艺与时代同步?李绍龙和妻子一直在往这方面研发。

  前一段时间,李绍龙创作了建党100周年主题的吴航喜箩,里面增添红色故事、红色路线、红色主题图案等,让吴航喜箩与红色文化更紧密地结合。

  目前,李绍龙正在制作世界遗产大会主题吴航喜箩,用工匠精神传承、致敬历史文化,为迎接第44届世遗大会贡献长乐非遗力量。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