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2021感动人感动事 >> 9月

曾经接受爱心救助,如今投身抢险救灾

刘波:人要有感恩之心

2021-09-05 07:39: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3年前,他不慎从高处跌落受重伤,面对伤痛与无力支付的医疗费缺口,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时伸出援手;伤愈后,他主动投身抢险救灾志愿服务行列,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奋不顾身,守护生命。

  今年7月,他驰援河南灾区,连续10天9夜奋战在抢险救灾,与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的志愿者们一起成功转移4700多名受灾群众。他,就是福州连江曙光救援队的刘波。近日,他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9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刘波:人要有感恩之心

  刘波(前中)在河南灾区救灾现场。(受访者供图)

  4日,刘波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自己随队驰援河南灾区的故事。

  7月20日,刘波看到群里发出的驰援河南灾区抢险救灾招募通知,第一时间报了名。

  7月22日,抵达郑州的连江曙光救援队,接到了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下达前往新乡、卫辉救灾的任务。擅长无人机侦查的刘波,立即和其他骨干队员,奔赴新乡、卫辉。

  “由于持续超强降雨,我们开去的5辆皮卡被水淹,无法发动,带去的8艘橡皮艇派上了大用场。在抢险救灾中,每天每人救援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饿了就啃几口面包。”刘波说。

  一艘橡皮艇有4名队员,一名驾驶员、一员观察员、两名打捞员。由于橡皮艇载运有人数限制,为了更好地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连江曙光救援队将每艘橡皮艇的打捞员减至一名。

  有一回,刘波和队友载着受灾群众向安全处转移。途中,队员发现了一名爬在树上的受灾群众,立即靠近,将其解救下来。事后,这名受灾群众对刘波等人连连鞠躬表示感谢,称“你们是救命恩人”。他已爬在树上数小时,快坚持不下去了,若不是刘波一行及时出现,性命难保。

  还有一回,刘波和战友在护送受灾群众转移途中,看到一名年轻的父亲,抱着一名婴儿,吃力地走在齐腰深的洪水中,神色恍惚。虽然当时橡皮艇已满员,但刘波和战友还是坚持将这位父亲和孩子接上橡皮艇。“我们就是拖、推,也要把当时橡皮艇上的群众送到安全处。实在不行,我们留下驾驶员,其他队员游回驻地。”刘波说。

  在抢险救灾中,刘波和队友也遇上了不少危险,遭遇了腿部划伤、皮肤起疹、车辆被淹、设备受损等情况,还面临触电、翻船等潜在危险。

  有一天晚上,刘波和队友乘坐橡皮艇搜索受灾群众,经过一座桥时,因桥面被洪水淹没,队员无法预判路况,遇到了湍急的水流,橡皮艇被冲到四五十米外的崖壁上,当时如果不及时刹住,后果不堪设想。

  抢险救灾中,刘波和队友们长时间泡在洪水中,刘波大腿开刀缝合处发炎、肿胀,布满了一个个水泡,奇痒无比。回榕后刘波就诊时,医生“批评”:“太危险了,水泡若破了,有生命危险!”

  “当时不是不知道危险,而是顾不上了。在我困难的时候,人们向我伸出援手,让我渡过了难关。人要有感恩之心,我要反哺社会,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接续这份爱与温暖。”刘波说。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