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研发的系统,可回收锂电池测试时释放的电能

杨国:变废为宝的“电池医生”

2021-10-23 12:4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林双伟
  

杨国:变废为宝的“电池医生”

杨国进行锂电池能量回馈式充放电测试。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丁林怡/文 记者 林双伟/摄

  对人而言,生病了要向医生寻求帮助;对锂电池而言,也需要专业的“电池医生”。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云股份”)小功率产品开发部经理杨国就是一名“电池医生”。今年4月,他获评2021年“十大福州工匠”。

  如今,锂电池越来越多地应用于3C、电动工具、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星云股份早在2011年就开始布局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检测领域。

  “企业在检测锂电池性能时,需要充放电测试。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在电池放电测试过程中,如果不对电能加以利用,这些电能就将白白耗费掉。”近日,33岁的杨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量产成千上万辆车,在锂电池检测环节就要耗费大量电能,这样的损耗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能不能将这些电能回收到电网再利用?

  2013年,公司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杨国是核心成员之一。那时,能量双向流动的变换器,在国内的研究和应用很少,更别说在锂电池测试领域。带着技术难点,杨国和团队花费1年多时间,通过研究电路原理、理论仿真和搭建实验平台,终于实现电流双向流动功能。

  可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困难,这套系统对检测精度的干扰性大。精度不准,自然会影响锂电池品质。杨国又和团队对整套系统进行全盘复核,一步步查找干扰源和干扰路径,从调整到测试,试验上百次,耗时多个月。

  “将电回馈至电网,要保证电足够‘纯净’,谐波必须控制在5%以内,不然可能导致用电设备的损坏。”杨国说,经过反复测试,能量回馈式充放电测试系统终于在2015年初面市。目前,这套系统能将锂电池释放的80%~90%的能量回馈到电网。

  “将电能回收再利用,不仅能够帮助锂电池研发、生产企业降本增效,同时也能帮助全社会节能减排,这是一种双赢。”杨国说。

  电芯是锂电池的心脏。为保障锂电池质量,市场上对于动力锂电芯测试需求增加,且要求严苛。2016年,杨国牵头组建公司小功率充放电产品开发部,负责能量回馈式动力锂电芯充放电测试系统的开发。依靠多年技术积累,杨国带领团队研发出高效节能测试系统——电流涵盖5A~4800A。

  从事锂电池测试10年,杨国在能量回馈式充放电测试系统领域,取得2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