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将打造“城市气质”文旅IP

2021-07-04 17:1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朱丽萍)7月4日,福州市商务局公布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情况。遵循“高品位、高定位、高站位”的建设理念,对标国内先进商业步行街区,台江区商务局从品质、文化、景观环境入手,打造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一条步行街+五个关键点”,赋予“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过去与未来并存、传统与时尚交融的环境品质。

  优化设计,推行改造提升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紧邻闽江北岸,总用地面积为476亩,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为353亩,其中文保单位16处,登记文物点82处,传统风貌建筑314处。

  在保护修缮古建筑方面,上下杭保护修复工作遵循“修旧还旧,保持总体街区格局、风格、风貌不变”的原则和“镶牙式、渐进式、微循环、小规模、不间断”的步骤组织实施。

  街区保护修复工程截至今年6月,累计完成13处文保单位,50处登记文物点,105处风貌建筑及约1万平方米的更新建筑,完工总面积约11.15万平方米。

  对文保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街区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还对文保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比如,罗氏绸缎庄活化利用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已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省级文保单位黄培松故居打造成为福州市美术馆;永德会馆已交付永春、德化两县作为永春德化两县文化展示馆。

  腾笼换凤,优化业态布局

  街区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引进更多国内外著名品牌企业、高端商品和时尚品牌,形成品牌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2021年元旦以来,上下杭金银里首批引进路德维希、AKB48、AMOS ANANDA等10个品牌,其中中国首店3家,福建首店6家。

  另外,街区还坚持多元融合发展,引导街区打造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休闲等基本业态。目前街区共对外出租商户108家,出租面积约7.7万平方米。结合上下杭历史文化特点,成功引进钟表博物馆、海丝文化博物馆、金典馆等特色项目以及亚朵酒店、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品牌、大型连锁商业项目,引进两家5000万以上商业项目,分别为金辉客栈与青创主题客栈。

  多措并举,打造特色街区

  以上下杭“金银里”开发为契机,街区大力引进耳聋伯、尚干小吃、同利肉燕、闽府佳宴等老字号、风味小吃及闽菜,同时引进Tims Hortons、路德维希、漫樱川町等国际品牌餐饮店。

  上下杭以三捷河作为载体,结合上下杭海丝文化、商贾文化、民俗文化和古建文化等,投资500万元精心打造水秀夜景灯光工程,通过声、光、电、水的形式,利用三捷河、桥梁、树木、两侧建筑等基础条件打造夜色时尚秀,营造有吸引力的夜色旅游。该项目已于2019年10月1日国庆期间正式投入使用并累计吸引了近40万人流量。

  同时,上下杭的文化游及闽江的观光游等各类主题游相互融合,推出了“夜景+游艇”等产品。

  下一步,台江区商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市政府的规划,立足于把上下杭打造为具有中西合璧、闽式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同时,台江区商务局还将根据街区特点,明确努力方向,采取招商修复相结合的运营方式,将街区分为艺术商务区、百业体验区、夜月娱乐区、国际风尚区,着力塑造“人文双杭、创意双杭、艺术双杭、曲艺双杭、活力双杭”五大特色板块,打造“城市气质”文旅IP。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