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品茗观戏逛古厝

上下杭闽剧大观园月底正式开放

2021-06-13 23:02: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炎炎夏日,闲坐古色古香的古厝,一杯香茗在手,眼前“须生花脸朝靴厚,老旦青衣水袖长”,耳畔“念白抑扬含顿挫,唱腔委婉透激昂”,曲终还可起身在古厝逛逛,这样的体验也太“透脚”了吧(福州语,“舒服”之意)。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闽剧大观园”12日试开放,因可“品茗观戏逛古厝”,雅致又接地气,成为端午假期人们打卡的热点。13日,记者实地探访了闽剧大观园。

上下杭闽剧大观园月底正式开放

孩子们在闽剧大观园体验闽剧脸谱制作。  

闽韵悠悠 茶香阵阵

  13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杭路88号的闽剧大观园,这里原是一座古厝,行走在上杭路的石条路上,人未及已闻阵阵丝竹声传来。来到古厝,插屏门上画着闽剧生旦的大幅卡通形象,闽剧元素扑面而来。转过插屏门,在院落首进天井,“闽剧大观园”五个大字赫然而现。

  记者看到,古厝首进厅堂设有十余张八仙桌及坐椅,桌上摆有茶水与各式零食、小吃,不少人正围坐在一起,嗑着瓜子,欣赏着舞台上闽剧的浅唱低吟,空气中飘来阵阵茉莉花茶的清香。

  正在上演的是经典闽剧《王莲莲拜香》中的“盘答”折子戏,表演者是福建省闽剧实验闽剧院的青年演员林青霞等。与一帮老“厝里”结伴而来的“老福州”陈礼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丫好,有戏看、有茶喝,还有得逛,而且收费低,每人最低消费15元,还赠送茉莉花茶,就是我们退休伯也消费得起!”

  传承弘扬闽都文化

  闽剧大观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闽剧大观园集闽剧文化展示、闽剧表演欣赏、文创体验于一体,其创设立足于保护和传承闽剧这一优秀地方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资源衍出鲜活的文化业态。闽剧大观园通过公益性的大众茶馆模式与现场闽剧演出观摩体验两大内容,开展多样化线下活动,让闽剧这一国字号的非遗项目绽放新时代光芒,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记者看到,闽剧大观园内,以展板、文字的形式向人们介绍了闽剧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在园内的灰板壁上,张挂着不同历史时期的闽剧名家大幅彩照,有“北梅南郑”之誉的闽剧表演名家郑奕奏(“北梅”指梅兰芳),有首位摘得“梅花奖”的闽剧名家陈乃春,有“梅花奖”得主周虹、吴则文、陈琼等。不少观众在心仪的名家画像前合影留念。

  13日,记者还遇到从莆田自驾来榕旅游的王方田一家三口,他们是在游览上下杭时来到闽剧大观园的。爱好中国戏曲的王方田说:“我们在上下杭闲逛,没想到与闽剧大观园不期而遇,不仅首次在古厝中观赏闽剧,体验到了戏中有景、景中观戏的观戏感,而且还享受一把了福州茶摊文化,福州给我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古厝活化利用“变身”

  闽剧大观园由古厝何氏祠堂变身而来,这里原是上下杭商贾世家何氏家族的祠堂,已有近百年历史,院落共有两进,占地近1000平方米。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活化利用中,为不破坏古厝的规制和建筑肌理,在布设闽剧展板时,展板与古厝内的所有梁、柱、墙均“相见不相触”,园内悬挂的吊灯、舞台射灯等均采用了传统的抱箍技艺,做到了可逆性。记者在园内还看到了闽剧文创品,如闽剧脸谱、闽剧经典人物手提袋、冰箱贴、眼罩等。

  “戏曲脸谱是用于戏曲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戏曲脸谱根据行当有所区别,同时每一剧种也有区别,我们具体来说说……”13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还遇上一群小朋友,这里正在举行闽剧脸谱亲子DIY活动。在专业老师为孩子们普及了闽剧脸谱知识后,孩子们和家长动手DIY闽剧脸谱。带孩子陈子扬来参加活动的陈妈妈说:“闽剧是我们这座城的一张闪亮名片,闽剧大观园为我们更好地了解闽剧提供了平台,带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希望将闽剧的种子植入孩子们的心田,让孩子从小坚定文化自信。”

  据介绍,闽剧大观园将于本月底正式开放,未来将以“公益为主,商业为辅”,运用新时代、新工具,向人们展示闽剧的魅力,讲好闽剧故事,担负起“城市闽剧会客厅”的责任。

上下杭闽剧大观园月底正式开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