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上下杭:“两岸学子敬状元”

2022-05-22 15:09: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上下杭:“两岸学子敬状元”两岸学子包粽子。主办方供图

鼓乐声声,细雨蒙蒙。两岸学子过上下杭三通桥、“状元门”,抵达万寿尚书庙,向尚书公陈文龙献花、献香、敬茶。21日上午,第四届“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举行,两岸学子共叙友谊,体验省级非遗项目陈文龙信仰民俗。

陈文龙36岁时状元及第,是南宋名臣、儒将和民族英雄,他为官清廉、爱国爱民、深得民心。福州人称陈文龙为“尚书公”。“学子敬状元”是福州特有的民俗。百年前,茶商洪天赏、洪发绥父子从金门烈屿乡青岐村移居福州台江后,每年都在陈文龙的诞辰及忌日组织茶帮、船帮及商帮学子行敬拜陈文龙仪式,而后逐渐演变成“学子敬状元”民俗文化活动。

21日的活动现场宣读了《尚书颂》,让两岸学子共同学习民族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茶道表演《追随》过后,两岸学子领取状元笔并合影留念。活动的最后是端午“包香粽”互动体验环节,两岸学子包粽子,祈愿高“粽”金榜。

通过此次活动,两岸学子更加了解陈文龙的历史故事,纷纷表示深受鼓舞,今后要像陈文龙一样发奋读书,报效社会,造福两岸人民。

省级非遗百年洪家茶传承人、福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洪植锦表示,联谊会将持续开展“两岸学子敬状元”等“福文化”系列活动,推进两岸文化民间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情谊。(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