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晚报新读|古老的闽剧 青春的活力

2022-05-30 10:05:5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福星 刘颖 顾伟

晚报新读|古老的闽剧 青春的活力

今年“五一”假期,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又称福州闽剧院)分别在三坊七巷、烟台山、上下杭等地举办闽剧公益演出,通过《荔枝换绛桃》《贻顺哥烛蒂·说媒》《与妻书》等福州故事,与游客、市民面对面互动。

以前,福州戏迷看闽剧的主要方式是购票进剧场;如今,逢年过节,闽剧演员都会走出剧场,到社区、景点进行公益演出,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的艺术魅力。

晚报新读|古老的闽剧 青春的活力1990年11月27日,《福州晚报》头版刊发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福州市参加省第十八届戏剧会演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决定。

闽剧好戏连台

1990年,闽剧《天鹅宴》荣登第五届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榜首,闽剧《丹青魂》《天鹅宴》《御前侍医》同时在省第18届戏剧会演中获奖。

时任福州市文化局局长马国防回忆说:“当时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获知消息后非常高兴,参加了总结表彰会并讲话。讲话全文和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戏剧会演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在当年11月27日的《福州晚报》上刊载。这是习近平同志到福州任职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对闽剧和文艺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讲话,福州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

晚报新读|古老的闽剧 青春的活力1993年10月23日,《福州晚报》2版刊发报道《市闽剧班综合楼竣工新学年同时开学》。

在习近平同志支持下,1993年5月,第三届中国戏剧节暨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活动在福州举办。

时任福州文化局艺术科副科长陈继勇介绍,这是中国戏剧节首次走出北京,当时京剧、话剧等15个优秀剧目聚榕,让福州人在家门口也能看到精品戏剧。活动中,陈乃春成为福州第一位梅花奖得主,也是“闽剧第一梅”。

“3820”战略工程提出,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高全体公民的文艺鉴赏能力和水平。福州闽剧院院长杨东说,剧院这30年来始终把出精品放在首位,先后创作演出《画龙记》《王茂生进酒》《兰花赋》《林则徐复出》等一批优秀剧目。2001年《画龙记》获中宣部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其后《兰花赋》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曹禺优秀剧目奖”及9个单项奖,2014年亮相国家大剧院和中央党校。

晚报新读|古老的闽剧 青春的活力▲闽剧《兰花赋》剧照。该剧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曹禺优秀剧目奖”及9个单项奖。资料图

学校连续升级

设立于1958年的省艺校闽剧班,有“闽剧摇篮”之誉。1983年以后,由于缺乏固定校舍等原因,有近10年时间未正式招生,各闽剧团感到后备力量脱节。市委、市政府将闽剧班综合楼(国货路东段313号)建设列入1992年为民兴办的10件实事之一。

1993年10月23日,《福州晚报》报道了举行闽剧班综合楼竣工庆典的消息。福州市艺术学校原校长陈乃春说,那一天,林颖、黄秀春等一批少年,作为新学员走进了宽敞的教室,后来都成长为闽剧名角。

晚报新读|古老的闽剧 青春的活力年轻的闽剧学员在艺校展开形体训练。资料图

2004年,省艺校闽剧班更名为福州市艺术学校。2010年,市委、市政府在闽侯新区划拨50亩地建设的福州市艺术学校新校区竣工,从根本上改变了办学条件。

2016年,福州市艺术学校划归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目前开设戏曲表演等3个专业,实行“3+2”“二元制”等方式培养人才。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江柳青介绍,该学院闽剧资源数据库建设初具规模,数字化闽剧资源平台——闽剧数字博物馆已对外开放,前年还联合省市闽剧院、民间职业剧团,牵头成立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

晚报新读|古老的闽剧 青春的活力▲闽剧在三坊七巷演出。资料图

展演融入生活

福州闽剧院原一团团长黄则霖说,习近平同志曾经多次对闽剧进行调研指导。30年前,福州闽剧院等市属文艺院团的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演员们收入有了保证,大家就能更好地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29年前被招入闽剧班的学员林颖,现已是闽剧非遗传承人。她说:“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扶持下,闽剧深入高校,举办富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的讲座、演出,节假日常常走进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街区和林则徐纪念馆等地开展公益演出。我们还探索闽剧网络展演、线上直播等方式,更好地融入现代人生活。”

福州闽剧院院长杨东说:“30年前我们没有自己的剧场,演出需要租借场地。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闽剧院的条件越来越好,近期准备搬迁到五一广场新址。那里有四层,总建筑面积7723.6平方米,第三层为闽剧专属演出大厅,有613个观众座位。”(记者 朱福星 刘颖 顾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