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逛西湖 手机化身“掌中导游”

2022-06-08 09:11: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陈暖

“西湖的水悠悠荡漾,游览西湖,最妙莫过泛舟湖上......”伴随着智能语音,游客们一边听景点故事和介绍,一边闯关答题。“我们把最有名的几段历史先看了一遍,答题时得了第一名!”几名外地游客为福州西湖公园新上线的智能打卡屏点赞。据悉,福州西湖数字化、智能化最新成果近日上线,给游客带来新奇的体验。

逛西湖 手机化身“掌中导游”“智慧西湖公园”小程序上的公园一日游推荐线路。

智能导览上线

手机化身“导游”

“我们一步步升级智慧公园设施,希望丰富市民的游园体验,让市民享受‘山水城市’的生态福利。”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数字化提升管理方式,福州西湖的数字化生态建设日益完善,公园风景更迷人,市民游园体验持续提升。

新上线的智能导览功能,让手机化身“掌中导游”,为市民提供智能化导览服务。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州西湖公园联合推出的“智慧西湖公园”微信小程序与公园内的30面智能打卡屏关联,共同提供电子地图、园区介绍、推荐路线、语音讲解等导览服务,实现“一机在手,游园无忧”。

游客打开小程序,可直接进入电子版“公园地图”,程序下方还向用户推荐“荷亭晚唱”“仙桥柳色”“湖山胜处”等人气景点,景点游玩热度也一一标了出来。配合30处景点的文字介绍,市民可在“智能导游”的帮助下,了解西湖各景点的由来、特色。

西湖公园的新标识系统介绍了景点的名称、基本情况、特色,采用中、英、日、韩四种语言标注。标识系统的右侧有语音导览系统按钮,按一下就可以收听景点标识内容的语音播放,满足盲人等特殊人群的游玩需求。

智能打卡屏上

体验趣味互动

西湖公园管理处正在探索西湖公园数字化成果在系统管理、文明旅游、智能导览等方面的应用,在公园内设置了30面智能打卡屏。

打卡屏上不仅有景区全图导览与语音讲解功能,还开发了打卡之旅、景点拼图、古诗选填、知识竞答等小游戏,提高市民游园的趣味体验,让市民深入了解福文化和福州西湖。

扫码登录后,市民可在智能打卡屏上玩互动游戏、观看游园攻略。通过游戏闯关可获得绿色能量积分,兑换公园新引入的驱蚊智慧座椅、智能储物柜的使用权,享受公园智慧系统的增值服务。

智能打卡屏上的许多小游戏都与福州西湖的历史底蕴、园林景观有关,如拼图游戏采用了西湖的风光照片,知识问答提到榕城的文化知识与西湖的历史故事,古诗填字彰显福文化等等。

“福州西湖公园是我省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为了加深大家对它的了解,我们做了很多努力。”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利用小程序、电子导览屏、智能打卡屏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介绍福州西湖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游客提供智能打卡、语音讲解等服务,让西湖公园“开口”讲故事。(记者 蓝秀楠/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