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国际范 福州味 时尚潮

“上下杭·金银里”成福州城市新名片

2021-07-03 22:51: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叶义斌

“上下杭·金银里”成福州城市新名片

  夜色中的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3日是周末,台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再次迎来客流高峰,其中“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成为不少市民、游客打卡点。“早就听说福州的上下杭了,这里环境很好,文化底蕴深厚,可以逛的地方很多,特地跟福州的朋友过来看看。”游客李春红说。

  作为三坊七巷步行街之后福州全力打造的又一处高品质步行街,“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自去年12月30日开街运营以来,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成为福州城市新名片。

  高品位高定位高站位建设

  “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处于福州城市中轴线上的上下杭,为闽商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素有“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的美称,这里商业繁荣,商帮、会馆云集,是航运和商业中心,见证了福州城市历史和空间格局从古至今、从北到南的历史演变过程。

  2018年9月30日,福州精心打造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街,延续闽商繁华,街区总用地面积476亩, 核心保护范围面积353亩。

  立足街区现有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2020年,福州启动了“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遵循“高品位、高定位、高站位”的建设理念,对标上海新天地等国内先进商业步行街,从品质、文化、景观环境入手,打造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一条步行街+五个关键点”,赋予步行街过去与未来并存、传统与时尚交融的环境品质,努力将“上下杭·金银里”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福建第一”的福州城市新名片。

  同年12月30日,总长约420米的“上下杭·金银里”高品位商业步行街开街运营。

  多元业态吸引市民游客打卡

  傍晚时分,暑气渐退,“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逐渐迎来人流高峰,市民、游客三五成群漫步在新旧交融、活力时尚、典雅精致的步行街里,或感受街区的文化底蕴,或打卡各种潮店。

  记者在步行街里看到,耳聋伯元宵、尚干小吃、同利肉燕、糖水铺等福州传统老字号店铺在一侧一字排开,另一侧是AKB48主题咖啡屋、Tim Hortons、路德维希等特色餐饮、时尚潮牌等门店,“国际范”“福州味”“时尚潮”兼具。

  走进AKB48主题咖啡屋,一个融入中国文化底蕴,结合福州千年古城文化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空间展现在记者眼前。作为中国首家AKB48 CAFE&SHOP门店,这间主题咖啡屋的目标是打造最具人气的打卡地。“街区文化底蕴深厚,是福州旅游新名片和城市夜游经济新地标,门店自开业以来,客流一直不错。”门店相关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

  咖啡连锁品牌Tim Hortons门店是福建首店,运营官万远亮称,门店整体运营还不错,自开业以来,每天可以达到200单。

  “步行街着力打造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休闲、住宿等多元业态。”“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注重保留福州传统老字号店铺的同时,步行街积极引进国内外著名品牌企业、高端商品和时尚品牌,截至目前,仅中国首店、福建首店就有近10家。

  打造福州闽商文化特色传统街区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文保单位16处、登记文物点82处、传统风貌建筑314处。福州通过对街区居民的搬迁,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等,逐步把上下杭打造成为具有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以及浓厚的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福州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加大古建筑保护修缮力度。截至今年6月,街区保护修复工程累计完成13处文保单位、50处登记文物点、105处风貌建筑及约1万平方米的更新建筑,完工总面积约11.15万平方米。南郡会馆、刘天记棉布行、建宁会馆、采峰别墅、福建商务总会等一批古建筑重现历史风貌。

  一批文保院落得到活化利用,并对外开放。其中,罗氏绸缎庄作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将中华传统民俗中的“福乐、福匠、福韵、福传、福人”五福概念贯彻展馆;永德会馆经过新一轮提升修复后,展示闻商南洋艰苦创业、回馈桑梓的历史,纪念“无永不开市”的辉煌;省级文保单位黄培松故居已被打造成福州市美术馆,作为展示福州人文发展成就和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

  据透露,下一步,“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将继续挖掘老建筑等传统文化资源,加大餐饮首店、酒吧、国际知名品牌等招商大度,不断充实经营业态,丰富消费层次,打造人气旺盛、配套完善、文化突出、特色鲜明的高品位商业步行街。

“上下杭·金银里”成福州城市新名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