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访台江古厝 寻红色印记

“古厝之光”作家采风团走进上下杭 

2021-06-12 11:35: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刘玉纯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为助力正在进行的“幸福之城·古厝之光”迎世遗大会寻访福州古厝大型征文活动,6月9日,福州市文联、福州日报社、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作家协会、台江区博物馆组织“幸福之城·古厝之光”作家采风团来到台江上下杭,先后走访生顺茶栈旧址、咸康参号旧址、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旧址(福建轮船公司旧址),探寻古厝中的红色故事。

  生顺茶栈旧址位于下杭路238号,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原来集花茶制造厂、毛茶收购站、成茶仓库、茶农客栈、茶商欧阳康宅院于一体,共三进,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第一进主座面阔三间,左右次间及后厅为两层楼,后厅二楼出游廊;第二进主座为两层楼,面阔三间,进深五柱,左右侧为两层披榭;第三进为两层仓库,左侧有门通往制茶厂。

  1938年4月,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主任王助指示在福州秘密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分队。6月,郑挺、卢懋榘、舒诚、李铁、黄扆禹、欧阳天定、欧阳天年(欧阳康的两个儿子)等在生顺茶栈后屋书斋大厅里开会。会议由李铁主持,任命郑挺为队长、欧阳天定为副队长、舒诚为党团书记,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分队。同年,在生顺茶栈建立中共闽浙赣省委沪闽地下交通线联络站,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1年间生顺茶栈联络站在欧阳家族的保护下从未被敌人发现和破坏。

  咸康参号旧址位于下杭路219号,为三层砖木结构,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是民国时期张桂荣、张桂丹兄弟经营的一家大药铺,曾与回春、四省、华来并称为福州四大药店。据介绍,楼内使用的花砖当时全都从国外进口,价格不菲。如今,咸康参号的产权人为福建同春药业。由于此处正在修缮,作家们无法入内参观,但从外面仍能看出这里百年前的繁华。

  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旧址(福建轮船公司旧址)位于中平西路151号,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旧址始建于民国,占地面积约842平方米,为两层的青砖楼,底部有一架空层。主座两侧为三层的砖木结构楼房,楼房东侧设挑廊与主座相连。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沟通福州与闽北的交通联系,加强闽江沿海工作,中共福建省委指派省委委员苏华在福州设立省委地下交通站,以闽江轮船航运公司为依托,先后在闽轮公司修造厂和公司所属的客、货轮上发展了一批党员。1946年,经上级批准成立了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轮船公司利用航船经常往返于闽古瓯根据地与福州之间,在闽江下游,以台江第三、第四码头为中心,直到闽安、琅岐、闽侯县青圃、兰圃和南屿、南港、长乐一带,完成运送武器、电台、药品、书刊文件及传递情报和护送干部等任务。

  不少作家表示,采风活动将激发大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作品。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