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厝之光”作家采风团到闽清采风

2021-06-03 09:39: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古厝之光”作家采风团到闽清采风

  冬畴寨背靠青山,门前有小溪。

  福州新闻网6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5月31日和6月1日,福州市文联、福州日报社组织的“幸福之城·古厝之光”作家采风团来到闽清,先后走访了家荫厝、卜兴坊古厝、溪头村明代民居、连元厝、文泉书院、彬园、冬畴寨、桂堂厝、黄栋起古厝、黄氏宗祠古厝。

  此次采风活动是为了给正在进行的“幸福之城·古厝之光”迎世遗大会寻访福州古厝大型征文活动助力。采风团在连元厝看到一张标注中国稻作学审稿会1982年在长沙的老照片,照片中有大家熟悉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当地人自豪地告诉作家们:“照片中袁隆平旁边的人叫尹道川,今年已92岁了。他小时候就住在连元厝,和袁隆平一样,他参与过稻麦研究,多次获国家、部、省级成果奖。”

  闽清县第二中学校内的文泉书院始建于1783年,早先叫文昌宫,是个私塾。清朝末年黄氏成当地旺族,亲戚们集资扩建,当时帝师陈宝琛赐墨叫“文泉书院”。文泉书院从早先的私塾到官办书院再到现在的完全中学,朗朗读书声在这儿已经流传了238年,从未间断过。

  莲宅村的桂堂厝是1898年建成的,这个古厝并不大,但三进式厝房中承载着红色记忆,外墙有牌匾,上书“闽中游击队莲宅联络总站旧址”。史料记载,1947年以桂堂厝为中心,形成有15个联络点组成的闽中共产党地下联络网,1949年6月,在这里成立了闽清县第一个红色政权——胜利乡人民政府。

“古厝之光”作家采风团到闽清采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