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园之城添名片 有福之州更宜居

——旗山湖公园开园侧记

2021-06-30 22:17: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双伟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千园之城再添一园!集防洪调蓄、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公园面积将近3个福州西湖,是福州地区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6月30日,旗山湖公园节制闸下闸蓄水,主要区域正式对外开放。公园景致如何?是否值得一游?第一批游客进园卡遛,一路上看水、看桥、看厝,满眼皆景,作为高校师生、搬迁群众、一线建设者,每个人心中的“旗山湖”皆有不同。

千园之城添名片 有福之州更宜居

绿意盎然的旗山湖公园。福州晚报记者 林双伟 摄

  “这就是大学城的幸福感!”

  “在大学城生活的幸福感又蹭蹭地往上涨了!”来到旗山湖,看到眼前的青山绿水,闽江学院学生张芮宁不禁感叹。

  “期望已久,慕名而去,非常震撼!”美术老师杨丰华6月30日带领多名学生前往旗山湖采风。他说,一直在关注旗山湖项目的进展,建设效率之高超出想象。园内风景秀丽,与远处的旗山相得益彰。“跟妻子分享了这里的美景,家人都说也要来看看。”

  正如师生们所说,园内景色宜人,沁人心脾。约10公里的环湖园路和步道串联溪源江和轮船港绿带,绿化面积达813亩。一旁,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犹如一颗白色巨型水滴,气势不凡。

  不仅如此,旗山湖还兼具水利功能。6月30日开闸蓄水的旗山湖节制闸工程位于溪源江的河道上,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设计最大排水流量达每秒294立方米,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汛期来临时,通过节制闸工程可以将溪源江洪水直接排入闽江,这样溪源江就多了一条排洪通道,同时还可以改善溪源江的水质跟生态环境。”旗山湖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家乡大变样,生活大改善!”

  6月30日,架设在公园门口的展板吸引了老蔡的目光,他眯着眼睛,仔细地瞧着旗山湖周边未来的发展规划,一脸满足。老蔡是上街镇蔗洲村村民,由于旗山湖项目建设,一年多前老宅拆迁,和家人们一起搬进了附近的安置房。欣喜于居住条件改善的同时,他也关心村子的发展,不时就跑过来看看。“从前这里就是一片田,现在变成了公园,真是大不同了,听说公园以后还要做更多的景点,好着呢!”

  为了旗山湖项目的建设,上街镇一批群众舍家搬迁,拆迁总面积达53.8万平方米。得益于群众的支持和干部的努力,项目征迁于去年5月5日实现清盘,提前56天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6月底实现清盘的任务目标。

  “尤其是去年4月中旬开始,我们加码推进项目征迁,县、镇、村干部主动放弃周末及“五一”节休息,用25天的时间攻下了剩余16万平方米的征迁量。”如今提起当时的火热干劲,上街镇相关负责人依旧难掩激动之情。

  高效征迁为项目推进打下基础,旗山湖项目也于2019年3月22日开工建设。

  “继续鼓足干劲,力争整体项目9月底前完工”

  2020年11月,节制闸主体工程等施工完成;今年2月,湖体中心开挖工程完工,湖心岛公园初具雏形;今年3月,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完工……

  两年多来项目建设日夜推进,6月30日公园主要区域开门迎客,面对这场“大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工人们抢晴天、战严寒,铆足干劲,项目主体基本完成。”闽侯县水利局项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对剩余的溪源江沿岸绿化、轮船港300米河道沿线整治及绿化以及一座市政桥梁及6座景观桥施工进行最后的扫尾,力争旗山湖项目于9月底完工。

  闽侯县政府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把旗山湖管好、用好,充分发挥其聚集产业、防洪排涝、生态休闲等功能,将旗山湖打造成为一张福州最美生态景观名片。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