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马尾举办

2021-06-19 08:0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江超云 郑婷

  18日,在中国船政文化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点轮机车间,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主办,马尾区政府和福州市台港澳办承办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举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船政创办155周年,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举办之际,研讨会以“保护船政遗产,传承历史根脉”为主题,海峡两岸15所高校学者,以及船政和近代海军后裔参加活动。

  轮机车间是一座钢木合构红砖建筑,建于1867年,至今已有154年,当天这里还举办船政工业遗存展。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这是现存船政老建筑之一,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近代红砖工业建筑。在当时的欧洲,红砖建筑被视为近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一部船政史就是半部中国近代史。155年前,船政在马尾诞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兴海军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在中国历史上创下多个第一,培养和造就了严复、萨镇冰、詹天佑、邓世昌等一批近现代名人,马尾成为近代海军摇篮和近代工业发祥地。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从“文化在增进两岸关系中的作用和价值”“船政历史遗产的保护”“船政历史研究的传承与开拓”“由船政谈起,海峡两岸职业教育的对比”“让船政的历史活起来,两岸青年文创设计的发展”“保护遗产,传承历史”等方面为船政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建言献策,共叙文化根脉,探索发展之道,让百年船政“活”起来、“火”起来,延续百年船政之精神,共筑强国之梦。

  中国近代海军史专家、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研究员姜鸣表示,很高兴看到船政遗存的工业建筑受到很好保护并开始活化利用。

  “这里有150多年历史的轮机厂、绘事院、官厅池、钟楼、一号船坞,应进一步增强体验感。”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梁章旋说。

  福建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刘传标建议,加强文物征集和文献档案收集整理,整合省内外研究力量拓展研究领域,两岸共同探索建立船政史料中心和研学基地。

  台湾学者代表邱毅在线上参加研讨会。邱毅说,了解船政文化就会了解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船政文化是两岸交流的纽带。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2010年开始举办,已成为两岸学界交流的重要品牌。马尾区负责人说,希望两岸的专家学者通过船政文化研讨会这个平台,积极投身船政文化研究中,不断巩固发展两岸共同文化根脉,让城市的文脉、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当天,论坛组委会还以船政文化为媒,举行了船政博物馆圆桌会议、船政书局开业、船政研学、船政书籍赠送、《陈绍宽图传》新书介绍以及专家进高校讲座等活动,共商发展之路,弘扬船政精神。沈葆桢第五代后人沈祖汉向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捐赠《沈葆桢手书题赞郑成功》拓片。

  当天,“云上船政”船政研究大数据资料库启动。“云上船政”由船政文化管委会和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联手推出,旨在充分挖掘船政历史资源,活化船政文化博物馆等馆藏档案的利用,同时依托马尾区大数据、物联网产业的技术优势,建设船政研究大数据,数据库将对外开放,方便更多人了解船政。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