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按住揠苗助长的手——江燊劳模工作室科学幼教理念观察

2021-05-30 07:29: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按住揠苗助长的手——江燊劳模工作室科学幼教理念观察

  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园长江燊(左一)为劳模工作室成员上公开课。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由市劳模办和仓山区总工会联合主办的福州市江燊劳模工作室教研活动在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举行,劳模工作室成员、来自区里其他公立幼儿园的园长们分别分享了教学经验。自2019年江燊劳模工作室挂牌以来,这样的活动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从未间断。

  “我从事幼教工作30年,党龄28年。作为党员和劳模,我有责任运作好劳模工作室,把科学幼教理念辐射到更多幼儿园,让更多城乡孩子在游戏中快乐成长。”江燊说。

  一个劳模工作室

  辐射80余所私立园

  50岁的江燊现任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园长。“2009年5月我被评为福州市第三十一届劳动模范,这个劳模工作室以我的名字命名,让我感到了压力和动力。”江燊说,目前幼教工作中存在不少误区,很多幼儿园认为教小朋友越多知识越好,往往把小学才学的知识提前到幼儿园就教给小朋友,造成揠苗助长的结果。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玩,需要游戏。我们的教育理念是游戏为基本活动,学习即生活,生活即游戏,要摒弃小学化教学那一套。”江燊说。

  据了解,江燊劳模工作室共有9名成员,其中7名是中共党员,分别来自仓山6家公立幼儿园,他们的教学指导辐射80余所片区私立幼儿园。“劳模工作室成员每个月至少碰面一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教育教学研讨培训,由工作室成员轮流开办讲座或上公开课。到现在,9人中已有7人在研讨培训中上台。每次举行活动时,我们还把片区私立幼儿园园长请来。”江燊告诉记者。

  仓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谢传宏说:“一个劳模工作室就是一片阵地,江燊以劳模工作室为平台,定期交流研讨幼教工作,带动大批幼儿园共同科学幼教,值得肯定。”

  传递理念链接资源

  带领周边幼儿园发展

  城门镇城门幼儿园园长郑金雪介绍,她所在的幼儿园此前受台风影响关闭了10年,在群众的强烈要求之下,于2019年复办。“这么长时间,片区内没有公立园,适龄儿童只能就近选择私立园入学。江园长说的私立园小学化教学问题确实存在,我们园招聘的教师多数来自私立园,因此复办初期困难不小。”

  怎样在游戏中让小朋友学到知识?郑金雪说,江燊关于植物DIY的理念启发了她。“我们园位于城乡接合部,后花园有一块7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本来长满杂草,我请人开辟空地,分成6个小菜园,各班包干,由小朋友们播种养护。小朋友每天午饭后都喜欢过去走一圈,观察自己种的植物长得怎样了。”

  下渡中心幼儿园园长陈春燕也是劳模工作室的一员。在近日举行的劳模工作室教研活动中,她分享了美育教学理念。“我们幼儿园是2015年组建的公立园,有300多个小朋友。从一线教师到园长,为了做好管理工作,都需要学习。感谢江园长,她的教育理念让我受益匪浅。”陈春燕说,江燊所在的幼儿园是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得知下渡中心幼儿园也有很多小朋友喜欢踢足球,于是把足球教练引了进来。“我们园组建了3个足球班,每个班有10多人,每班一周上一次足球课,这个活动已经开展两年了,小朋友特别喜欢。”

  服务社区和家长

  树立党员劳模形象

  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于2018年从三叉街拆迁安置到双湖社区。这是该社区最大的公立幼儿园,在新址启用次年就与社区开展近邻党建工作,通过小手拉大手提升家长素质。

  “双湖社区是2018年新成立的社区,居民主要是拆迁安置的村民。市里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很多村民不理解,社区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于是江园长就在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教育,让小朋友回家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江燊还在周末和节假日带着劳模工作室成员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现在我们社区被评为市垃圾分类先进社区,江园长功不可没,她让我感受到了党员和劳模的榜样力量。”双湖社区党委书记吴韬深有感触地说。

  幼儿园学生家长王杜坤谈起江燊也是连声称赞,“我儿子今年上大班,三年来在江园长的教导下,懂事多了,主动要求捐物品给白血病患儿。我也向江园长学习,报名当了疏导交通志愿者”。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