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下一站,“数字”进村

2021-04-28 09:46: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27日电(记者 邓倩倩 张逸之)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次设立的数字乡村分论坛上,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及互联网科技企业等多方联动,号召社会各界参与数字乡村建设,促进形成多元主体共建的格局。

  数控中的田园牧歌

  在福建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园内安装了5G全景摄像头、5G物联网探针采集器,茶农杨文春可以在手机上的物联网监控平台,实时监测光照度、温湿度、土壤pH值等茶园生长环境数据。

  “过去需要时不时巡山查看病虫害,现在通过5G物联网实时监控,省时省力许多。”杨文春说,茶园还利用AI技术对病虫害等茶叶生长环境进行分析,为各环节精准管理提供依据,形成全流程溯源数据链条。

  在福建福清的星源农牧生猪养殖场,每头猪都受到个性化定制的照料。封闭式猪场内,传感器系统实时控制温度,自动投喂机通过大数据计算对每头猪进行精准投料,轨道机器人例行盘点识别猪的体态和健康状况,一旦发现病猪就会立刻报警。

  “从传统养猪到智慧养猪,不仅解放了劳动力,也大大降低猪的得病率,将存活率提高到91%左右。”福建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科技特派员吴飞龙说。

  田间地头的电商平台

  电商网络打通进村入户的“最后一米”,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如今的乡村里,各类电子商务中心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在福建省长汀县河田镇,自主创业的易小贞将家庭农场经营得风生水起,她的农场也是一个农村电子商务的服务站点。一端是线下的河田鸡生产基地和体验店,另一端则可通过“供销e家”平台发往全国。

  “早期河田鸡不敢多养,担心滞销,现在有电商中心推广和引流,常常供不应求。”易小贞说,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因为网络平台而逐渐缩小。她在网上推出的肉鸡、鸡蛋、花生油等特产,月均销售额达80万元,还可接受订单式生产,“需要什么就种养什么”。

  2015年,长汀县获批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如今,全县设有农村淘宝服务站36个,供销e家电子商务服务站点78个,邮政村级服务站点200个。

  自2016年起,福建省供销e家平台上线。该平台相关负责人邱跃平说,农村电商要贴近田间地头,整合分散的农产品资源,通过数字技术进行标准品控和溯源,才能更好地为农民服务。

  乡村治理“一张图”

  “数字技术真是个好东西,让我和家人安心。”福建长乐百户村的78岁老伯柯顺俊说。

  2020年9月,百户村打造的智慧乡村平台落地,柯顺俊带上了连通“智慧百户”系统的智能手环。“孩子在外工作,家中只有我和老伴留守,手环不仅能够实时检测健康指标,还有一键报警功能,在突发情况下及时向终端寻求救助。”

  不仅如此,百户村的数字应用遍布各角落,在村部数字百户指挥中心,几块液晶屏幕上显示着村里的5G实时动态,连通乡村治理各模块。

  “智慧平台对农村来说是新鲜事物,依托管理团队边学边做,效益主要体现在乡村治理和村民服务上。”百户村村委会主任柯洪介绍,物联感知将村口的安防监控、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慧停车场等设施联通管理,让乡村安全防控工作更加严密精准。

  驻村三年多的社工翁欣发现,自从有了智慧乡村平台后,村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乡村治理和服务中,上了年纪的村民也会寻求社工帮助学习使用智慧系统。

  “数字化治理为乡村注入更多活力,未来还需进一步提高村民对数字技术的认知和使用水平。”柯洪说。

下一站,“数字”进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