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安把英模教育融入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

2021-04-16 09:34: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林春长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林春长通讯员 榕公宣

  “人民卫士、警营楷模,胸前的勋章闪闪发亮,这是心中不灭的信仰。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在指引方向。”连日来,一部展示福州公安英模形象的短片《越走越长英雄路》,在全市广大民警中引发强烈反响。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福州市公安局根据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要求,把英模教育作为强筋壮骨、提神补钙的重要举措,融入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让学习英模、对标英模、争当英模成为一种风尚。

  致敬英烈

  汲取奋进力量

  这是一组令人痛心的数字: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州已有公安烈士25名,因公牺牲民警37名。

  2000年6月20日,对仓山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黄见芳来说是一个永远无法忘记的日子。她的父亲、原福州市公安局盖山派出所民警黄振顺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与持刀行窃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为缅怀先烈,市公安局新媒体中心联合仓山公安分局政治处拍摄制作短视频,用镜头展现黄振顺生前工作场景,并邀请黄见芳追思父亲。

  三叉街派出所所长黄剑龙看完视频后,感慨地留言:“不忘入警初心,誓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不懈奋斗!”

  为更好纪念公安英烈,全市公安机关还通过组织民警收听收看“致敬·缅怀·奋进”2021年全国公安系统清明主题云诗会,并在网上开展“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活动, 浏览和学习英雄事迹,通过在网上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表达对英烈的敬仰和哀思之情。

  为助推英模教育走深走实,在今年清明节前夕,市公安局举办“致敬·缅怀·奋进——追思2020年全国法治人物、‘扫黑卫士’刘炜”主题诗会,通过诗会开展向英模学习活动,表达对战友的无限追思。

  根据刘炜先进事迹拍摄制作的微纪录片《择一事 从一生》,生动再现了刘炜在忠诚中见担当,用行动和生命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卫士情怀。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组织观看近50场。如今,该纪录片已成为全市广大公安民警争当先进的重要学习载体。

  “刘炜走了,他将自己献给了挚爱的公安事业,用赤子之爱谱写了一首壮美的人生之歌。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与鞭策我们继续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安。” 提及从2009年便开始与自己共事的刘炜,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郭伟民深切表达了惋惜与不舍之情。

  青松翠柏守英烈,春风白花寄哀思。4月4日,清明节。鼓楼、晋安、连江、罗源等地公安机关纷纷组织民警走进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庄重脱帽鞠躬默哀。大家满怀虔敬之心将一朵朵黄菊敬献在烈士碑前。

  线上与线下、抚今与追昔、铭记与传承。全市广大公安民警将铭记英烈事迹,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奋勇向前!

  榜样引领

  照亮前进方向

  “虽然基层公安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但是我们一定要时刻铭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真正将‘老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建设好。”3月18日、25日,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东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林春兰先后受邀参加鼓楼、台江公安分局英模事迹报告会。她说,做报告时面对的群体在变,但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不变。

  同样受邀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还有全国公安成绩突出女民警、新店派出所窗口民警林闽芳。她先后参加了晋安公安分局、闽侯县公安局先进事迹报告会。她从自己作为一名户籍窗口老民警的角度,回顾了三十余载从警历程。她在工作中,坚持从细节入手,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率。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举办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超过30场,报告会邀请公安英模讲述从警故事,用身边故事带动身边人,激励广大民警特别是入职新警见贤思齐、担当作为,为扎实开展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推进公安机关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此外,市公安局还通过实施“星光计划”选树典型12人,组织137名青年民警跟班学习找差距,使民警学有方向、行有目标、做有榜样,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在英模精神的感召下,全市公安队伍正气充盈、清风激荡,警旗高扬、忠诚担当,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立志奋发有为,让英模精神在传承中历久弥新,传承和书写新时代福州公安的荣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