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八旬老人义务讲解红色故事15载

2021-04-07 07:0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八旬老人义务讲解红色故事15载

  项启书为孩子们讲红色故事。通讯员 康琳 摄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在罗源县凤山镇凤凰城小区的一间房子里,83岁的项启书这几天一直在伏案编写中小学生党史知识竞赛题目。老人身后的柜子里陈列着这些年获得的大小奖状: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福州市优秀红色经典宣讲员、罗源县首届道德模范……虽然已至耄耋之年,但项启书对革命史研究热情不减。

  从2005年算起,项启书义务讲解红色故事已有15年,累计300多场,学生既有幼儿园的稚童,也有年逾古稀的离退休人员。

  “保存一段记忆就是保存一段文化。我最初是想整理一些祖辈的资料教育子女,越深入了解,内心就越受触动。”谈到自己讲红色故事的渊源,项启书说,那得从罗源县革命烈士陵园说起。那里安葬着62名1949年以前牺牲的罗源县和外地革命烈士的遗骸,有4名是项氏宗亲,其中一位是项启书的亲叔叔。项启书告诉记者,他觉得应该让先烈的事迹代代相传,于是决定自己来讲解。

  项启书与红色革命的结缘不仅受亲人的影响。陵园内,红军攻克罗源城纪念碑的右侧,是罗源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林可彝烈士纪念碑,项启书与他也颇有渊源。“林可彝算得上是我的邻居,我跟他的孙子是同学,所以也比较了解他的故事。”项启书说。

  退休后,项启书潜心研究罗源革命史,同时利用各种平台传播罗源红色故事。除了受邀到罗源各中小学、单位、社区和部队等地,义务讲解红色故事,还为16个老区村撰写革命斗争史,并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各类纪念活动。2017年,项启书被评为福州市优秀红色经典宣讲员。

  近来,项启书开始转战幕后,为暑假将举办的中小学生党史知识竞赛编写题目。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