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西兰“研学小镇”打造乡村振兴金字招牌

2021-03-21 07:55: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卧倒!”随着教官一声令下,4名女学生迅速扑倒在地,动作干净利落。受伤包扎、军体拳教学、队列行走……18日,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在罗源西兰研学小镇中心营地展开,来自罗源第三中学七年级的700多名学生成为营地的第一批“客人”。

  18日,罗源西兰研学小镇中心营地和5个研学点正式开营,这是西兰乡推进乡村振兴“联村组团”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据悉,罗源县西兰乡立足“研学引领、多元融合、组团发展”的总体思路,引进省旅集团投资1200万元,建成研学小镇中心营地,并建设开放周边多个研学点。该营地占地40亩,可容纳约855人的食宿,整合带活周边洋坪古村落、许洋畲族特色村寨、西兰千亩七境茶园、寿桥百亩桃花园(林)、磹石红色教育基地等较为成熟的旅游资源。

  “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我们会制定不同内容的研学内容。”中心营地负责人郭而樵说,今后将开展企业团建、民兵整训等内容。

  研学教育延续和发展了古代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中央出台将研学实践纳入中小学教育计划的政策后,2019年,罗源县中小学生研学社会实践基地在西兰乡成立。

  今年,西兰乡被列入罗源乡村振兴四大“联村组团”发展乡镇之一,在政策及资金上给予扶持。在此基础上,西兰乡整合资源,将基地升级成营地。“西兰乡特色文化元素多且项目成熟,包括畲族文化、古厝文化、红色文化等,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罗源县委乡村振兴组团发展决策部署,将各村文化串联起来,已建成开放1个中心营地、5个研学点,基本形成了‘一核引领、多村协同’组团发展格局,为乡村带来了人气。”西兰乡党委书记杜武义说,目前西兰乡正在全力建设其他多个研学点,并在服务群体、服务内容、服务项目上进行拓展,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向周边的乡镇甚至全县辐射延伸,打造罗源乡村振兴的一块金字招牌,实现“联村组团、连片繁荣”的发展要义。

  下一阶段,西兰乡将继续深入挖掘特有文化资源,不断强化配套完善研学小镇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主干道、研旅停车场、研学点之间串连步道、特色文化体验馆和集镇环境整治改造提升项目等,以适应研学小镇组团发展需要。“研学小镇建成后将有效促进西兰集镇重新繁荣,并辐射带动飞竹、霍口、白塔、松山等乡村旅游项目融合发展。”杜武义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