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乡村振兴局:贫困户认定不是一次识别定终身

2021-04-06 14: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乡村振兴局:贫困户认定不是一次识别定终身

  国新办4月6日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夏更生出席,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纽约时报记者:此前我在甘肃采访时发现,有一些家庭在2015、2016年就已经被认定为贫困户了,这对他们来说没有问题,但是一些2017年发生贫困情况的家庭好像很难被认定为贫困户。在这方面,中国政府有什么措施来认定这些新近发生贫困情况的家庭,并且给予他们合适的帮助?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精准扶贫应该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金钥匙,也是这轮脱贫攻坚战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性理念。贫困识别建档立卡是精准扶贫的第一粒扣子。大家都知道,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薄弱环节是贫困识别,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启动识别到比较精准,再到相当精准,是有一个过程的。2014年启动实施建档立卡工作,全国识别了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首次摸清了我国贫困人口的分布,致贫的原因,脱贫的需求等基本情况。从2015年8月份-2016年6月份,差不多用了一年时间进行了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予以清退,对符合条件的、最初没有纳入的予以纳入。从2017年之后,每年进行动态调整,通过这个过程,不断使精准更加精准。

  从这个过程来看,中国对贫困户的识别是动态的,不是一次识别定终身。当然,无论是在脱贫攻坚期间还是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过渡期,对如何发现这些对象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是通过三个方面来发现:一是自己申报,谁自己哪儿疼哪痒自己知道,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短板,自己最清楚,可以自己申报。二是通过基层干部帮助群众来反映,他们长期生活在贫困群众中间,熟悉群众情况。三是行业部门的比对。通过大数据,比如你的医疗支出造成支出骤增,或者你没有参与产业、没有进行就业,导致你的收入骤减,我们都通过这种途径来申报,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帮扶。还有一点,我们同时设立了12317监督举报电话,个人对符合条件的没有享受相应政策的,可以来电,可以使我们认真核查,督促解决。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