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31年来牢记嘱托,咬定青山不放松

永泰坵演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2021-04-04 09:25:07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坵演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曾被过度砍伐的林场如今郁郁葱葱,成为坵演村发展的新动能。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文 林双伟/摄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注:白鹭的别称)扑扑趁春晴。眼下,一幅春耕图正在永泰梧桐镇坵演村的良田果园徐徐展开。

  “6月份百香果就会开花结果,果子成熟后可多人抢购了!”65岁的鄢炎妹望着上百亩的百香果苗,脸上露出了笑容。鄢炎妹是坵演村数十年来腾飞发展的亲历者,跟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她家里的小木屋已换成了大砖房。

  1990年5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到坵演村调研,提出了“山顶林戴帽、山中果缠腰、山下吨粮田(注:意指年亩产量可达上千公斤的粮田)”的立体发展目标,为坵演村擘画了绿色发展方向。31年来,坵演村始终牢记嘱托,完成了从贫困乡村到富美乡村的蝶变,用优美生态、兴旺产业向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亮眼答卷。

永泰坵演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坵演村的榕树王。

  恢复生态

  发展特色林果种植业

  3月30日,记者驱车行驶在坵演村平坦开阔的村道上,青山环绕之中,分布在马头山脚下的300多亩橄榄园区连绵起伏,隔头面自然村200余亩百香果园区竹架林立,500余亩茶油树园区分散在坵演村下辖的7个自然村,呈现勃勃生机。

  如今的坵演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31年前贫困落后的小山村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又见山水又见希望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此展开。

  “早年间坵演村村民以种菇为生,出现植被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坵演村村委会主任鄢仁河,见证了坵演村这些年的变化。

  20世纪,坵演村有着广阔的山场,山上有繁茂的树木,“靠山吃山”的坵演人为了发展菌菇产业,打起了树的主意。他们把大树砍倒碎粉后,套上塑料袋制成菇筒种植香菇和黑木耳,换来一沓沓钞票。村民的生活是变好了,但山头坡地也被剃了个精光,变成了“光头山”。

  如今,山头坡地再次长出了“新发”,这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1990年5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坵演村调研考察山林、果园,提出了“咬定青山不放松、造林种果下真功”的要求和“山顶林戴帽、山中果缠腰、山下吨粮田”的立体发展目标。

永泰坵演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