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种植食用仙人掌 为福州鱼丸增味

2022-06-01 10:06: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中国鱼丸之乡”又有新动作。近日,在连江县东湖镇岩下村食用仙人掌产业观光园,10余亩“可以吃的”仙人掌成了稀罕物,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一睹真容,当地鱼丸制作者成功解锁了仙人掌鱼丸吃法,试图串起一条产业链,带动乡村振兴。

记者昨日走进仙人掌产业观光园,一颗颗仙人掌生机盎然。不远处,农户们忙着将形似扇面的仙人掌苗种植到已开垦的土地中,这些正是仙人掌鱼丸的原材料之一——米邦塔食用仙人掌。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品尝了刚出锅的仙人掌鱼丸,一口咬下,浑身透着绿意的鱼丸瞬间爆汁,植物的清香与鱼肉的鲜香在舌尖绽放,仙人掌的独特风味不仅丰富了鱼丸的口感,也减少了油脂的摄入。

“仙人掌鱼丸和福州鱼丸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功效。”岩下村仙人掌产业振兴项目顾问温秀峰告诉记者,米邦塔食用仙人掌原产地为墨西哥,上世纪90年代引入国内。该仙人掌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有清热解毒、清咽润肺、养颜护肤等作用。和仙人掌结合之后的鱼丸,含有丰富的钾、钙、铁、铜等物质。

“米邦塔食用仙人掌营养价值高,用途广,可入菜、可观光,且一年可采摘三季,亩产可观,适合当地打造三产融合发展,助力农民增收。”温秀峰表示,未来陆续会有更多的仙人掌优质产品问世。

记者获悉,东湖镇岩下村已计划不仅要在仙人掌“吃喝”上做文章,还打算借此契机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社,将产业园发展建设为集仙人掌生产、加工、共享农庄及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农业与教育、文化、养生、乡村休闲功能的叠加创新,带旺当地文旅业。(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原路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