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31年来牢记嘱托,咬定青山不放松

永泰坵演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2021-04-04 09:25:07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坵演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游客在坵演村的油杉林游玩。

  意识到毁林生财将坐吃山空的坵演村牢记嘱托,决心走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据坵演村党支部书记陈掌平介绍,村里开始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按照每亩林地26元的标准对村民进行生态补偿,将“绿色金库”变现,让村民得利的同时,提高其保护村内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坵演村还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吸纳村民成为社员,根据当地的气候、水土条件,因地制宜发展橄榄、百香果、青梅、李果、油茶等特色林果种植业。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近年来村里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建起了多个初级农产品加工厂,仅橄榄加工厂每年就能为村民带来2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现在的坵演村坐拥3万亩生态林,2019年还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在保护好绿水青山、培育生态优势的同时,坵演村让生态建设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成果,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

  今年3月初,坵演村接到一个“大单”——永泰·城投乡村好农场项目落地坵演村和嵩口镇大喜村。该项目将通过流转365亩农田,重点培育绿色生态有机农业以及全生态种养结合产业,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永泰坵演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坵演村的特色木屋民宿。

  建桥修路

  打通致富“经络”

  一条大樟溪把坵演村分成南北两半,早先两岸村民来往全靠小木船。“以前村里只有一条沙土路,又弯又窄,晴天灰尘四起,雨天泥泞不堪。”鄢仁河说,当时通往各自然村的道路更是坑洼不平,严重影响了村民生产生活。

  “要致富,先修路。”1990年5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坵演村考察时,看到两岸村民靠小木船来往,作出了指示。

  于是,建桥修路成了坵演村的头等大事,也成了“治穷”的突破口,但建设过程却充满艰辛。据鄢仁河介绍,1997年,因为缺少资金,为了节省支出,规划在渡船的原址建漫水桥,由村民筹集资金并投工投劳。谁料漫水桥建到107米时,一连几天下暴雨,洪水将建设中的大桥冲毁,所有的辛劳付诸东流。

  为了改变落后的交通状况,稍作休整的坵演村很快重燃斗志,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并通过乡亲集资、社会捐资等方式重新筹资,重新选址,再次打响建桥攻坚战。2004年,长140米、宽3.7米的坵演大桥在村部附近建成,正式吹响了坵演村蝶变的冲锋号。

  如果说坵演大桥是坵演村的“交通大动脉”,一条条村道则是“毛细血管”。2013年,通过上级拨款、村民集资,坵演村通往潭头自然村、坵演厝自然村、上岭自然村的多条村道完工,为村里丰富的物产资源走出大山按下“快进键”。

  现在203省道穿村而过,一条条村道直通村民家门口,不时有满载农用物资和农产品的货车穿梭而过,“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彻底成为历史。

永泰坵演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