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这所农村中学了不起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福清德旺中学10年间实现软硬件和教育质量大提升

2021-03-23 07:2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清这所农村中学了不起

  中考誓师大会上,学生们精神昂扬。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距离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还有百日。3月16日下午4点,在福清市高山镇的德旺中学运动场上,700余名初三学子参加了一场誓师大会,口号嘹亮,气势如虹。

  这所开办仅有10年的中学,自主培养了一批福州市级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吸引十里八乡乃至福清城区、福州市区的孩子前去就读,学生人数从100多人增加到3000多人。为何有这样大的吸引力?近日,记者走进这所学校,探寻其独特的“教育密码”。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高山镇地处福清龙高半岛南端,距福清城区40公里,驾车需要近1个小时。2009年,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回馈乡梓创办福清德旺中学,该校2011年7月竣工,当年9月招生,实行“公办民助”的办学形式。2015年3月,福清市政府、福建师范大学和河仁慈善基金会签订三方合作办学协议,该校被列入福建师范大学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试点项目。2015年7月,福清市政府将福清高山中学与福清德旺中学合并,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福清德旺中学。

  记者走进德旺中学,只见清一色的红砖楼错落有致,标准运动场绿草如茵,机动车、自行车分区停放,校园整洁美观。楼道内,学生们自觉分侧而行,遇见老师和访客,笑意盈盈,主动问好。

  “德旺中学创办之初,不是埋头抓教学,而是重振精神抓德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把品德教育作为农村学校振兴的第一步棋,这就走对了。”校长林泳许说,农村有很多留守儿童,大部分是隔代教育,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很随意,对于自我发展没有清晰的认识,所以学校首先要让孩子们有精气神,下决心为自身未来发展而努力奋斗。

  多年来,学校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既管学生又管老师,培育师生共同成长的文明新风。对于学生,怎么走路、怎么问好、用餐后怎么收碗筷,学校手把手教;对于老师,课前两分钟进班候课、开会不得迟到、统一穿教师服,学校一项项管。

  学校还拓展了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校园足球队、篮球队、定向越野队、合唱队报名火爆,校合唱队连续6年蝉联福清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金奖。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