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华“领军”开考!福建4名学生通过初评,都来自福州

2021-03-04 09:22:47  来源: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
  

  2月27日,“学霸之战”在厦门双十中学登场。今年首次招生的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启选拔活动。

  据了解,来自全省各大名牌高中的59位“学霸”参加测试,福建考点共有4位初三学生通过严格的初评成功入围综合测试,而这4位学生,全部来自福州。其中,3位来自时代中学,1位来自延安中学。

  那么什么是清华大学数学领军计划?

  清华大学数学领军计划

  经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自今年起开展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数学领军计划”)选拔培养,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素质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

  据了解,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清华大学成立书院,采用“‘3+ 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3+2”阶段学习期间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数学领军计划的招生对象主要为:

  ✔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表现出突出数学潜质和特长并有志于终身从事科学研究的全球中学生;

  ✔面向内地主要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亦可申请;

  ✔面向海外主要招收十年级、十一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九年级及十二年级学生亦可申请;

  ✔当年度已被录取的清华大学本科新生也可申请(申请选拔程序另行规定)。

  这个项目最引人注目之处:招生对象中,除了高一、高二学生之外,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亦可申请。

清华“领军”开考!福建4名学生通过初评,都来自福州

  也就是说,不需要参加中考,初三可报、免试直博、仅招100人,通过者就可以被清华录取。这就是“清华新领军计划生”。

清华“领军”开考!福建4名学生通过初评,都来自福州

  全省共59人参加综测,我市一三附、长乐一中均有学生参加,据了解,长乐一中此次共有6位学生通过初评,在全省名校中表现堪称亮眼。这与近年来长乐一中多位学生录取清华不无关系,历届录取的学长多,该校获得初评通过的概率越大,前几年,清华领军计划实施也基本按这原则。

  根据清华大学之前发布的招生简章,“天才班”今年招收100人。综合测试后,至少要经过三关,心理测试、体测都少不了。分别是:

  01、专业测试:

  专业测试包括学科能力测试(包括数学一试和数学二试)、心理测试和面试。其中,数学一试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数学二试为非固定形式的开放性内容。

  02、体质测试:

  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无故不参加者将取消其认定资格。

  03、入围认定:

  评价委员会将综合材料评审、综合测试、专业测试、体质测试的结果综合评定给出入围认定建议,宁缺勿滥,严格标准。认定结果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在报名系统内公布,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认定结果生效。

  同学们,加油!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