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进课堂!福州两所中学这样抓习惯养成

2021-03-03 17:33:13  来源:福州教育微信
  

进课堂!福州两所中学这样抓习惯养成

  明德笃行,行者以至;出彩人生,习以为常。

  年前,福州市教育局组织编写的《习以为常——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系列读本(幼儿版、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少儿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全书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抓手,突出育人导向,从“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五大好习惯入手,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本系列丛书由财政投入专项经费编写出版,发行12万册,现已分发到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日前,福州市各学校正如火如荼组织学生学习丛书内容。

  今天,我们先来看看福州格致中学和福州华侨中学是如何组织学生学习的!

  福州格致中学

  《福州市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涵养学生思想品德进而生成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学校以“修身·求真”作为办学特色,所谓“修身”,是走向“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要前提;所谓“求真”,是对“探索真知”精神的追求。

  在174年办学历程中,我校坚持“五育并举”,始终在进一步构建完善“立德树人”机制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途径方法、组织形式、效果评价体系上进行探索。值此新学期开学之际,我校借助“班主任工作坊”的平台,组织全体班主任学习《福州市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读本》,引导班主任们畅所欲言学习《读本》的心得,并思考将《读本》与学科特色、课堂教学相融合的可能性。

  高一语文学科率先在阅读课堂中引进《读本》,让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这“五个好习惯”,在语文课堂中找到其对应点,让语文课接地气,让美德在文学内容中有了更生动清晰的本土化的注脚,二者相得益彰,形式深受学生喜爱。

  陈琳老师教授的这节语文阅读课的主题是“诚信天下”,内容为王安石《答司马谏议书》和司马光《与王介甫书》,谈到“担当责任”这个话题的时候,老师请学生们打开《读本》,尝试通过王安石、司马光的种种心迹和行迹,挖掘他们这一代贤臣身上的家国担当。进而配合《读本》中对“诚信”的解读,让学生参与讨论,深挖“诚信”之内涵。

进课堂!福州两所中学这样抓习惯养成

  “诚信”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养成闻过则喜、诚信修身的良好品质。“家”无信不和,“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从小家到大国,诚信都是和谐强大的基石;同时,老师还请学生们注意,诚信还可分为“对己”与“对人”, 吃苦耐劳、精益求精、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增强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这些也都是“诚信”的深刻内涵。

  王安石在《答司马建议书》中说道“如曰今日当一切不事事,守前所为而已,则非某之所敢知。”这是他“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光明磊落。学生在《读本》与课本的两相比照学习中,对于“诚信”的理解又得到了升华。

  这堂课给学生带来了新鲜感,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多一些这样的融合课,让“习惯”不再孤单,让课文更加生动。陈同学说:“以前听古文阅读课,感觉古人就停留在古代,没有将他们身上的好品质与当下我们能做些什么相联系,加入这样‘习惯读本’内容,我突然发现,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好品质的影子,让我感觉优秀的品质是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以追求和培养的。”

  福州华侨中学

  明德笃行,行者以至;出彩人生,习以为常。

  为促进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一体化、规范化、制度化,日前,福州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了《习以为常——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系列读本》,这本读物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抓手,突出育人导向,从“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五大好习惯入手,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在开学第一时间向同学们发放了读本,揭开了习惯养成教育进课堂活动序幕。

进课堂!福州两所中学这样抓习惯养成

  读本内容激发同学们极大兴趣。德育处于班会时间组织全校学生结合《福州华侨中学在校一日常规》,初步了解书本内容,讲清增强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的道理,并集中学习第一章——“好学上进,立报国之志”。

  通过这一节内容的学习,同学们深刻体会了何为学习、为谁而学、如何学习、学以何用。通过读本学习,必将在生活中自觉养成“五个好习惯”。好习惯受益终生,习惯的养成最为重要的是持之以恒。从知识到智慧,同学们一定会越来越优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不要小觑“日常”的力量,“好习惯”就是在与“日常”的相互碰撞中,慢慢深入人心的!

  “习以为常”进课堂,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教育途径和新的教育思路,希望教育者们都能将信念变成行动,行动变成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影响人生,希望青少年们志存高远,在学习奋斗和良好习惯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综合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华侨中学)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