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教育为本谋深远

2021-03-04 07:0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 王彦

  今年初,琅岐镇劳丰村困难学生朱冰蕊给马尾区委、区政府写了一封感谢信,她在求学过程中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帮助,去年考上湖南科技大学。马尾区委主要领导在回信中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她提供帮助和支持。

  薄薄的信纸之间,传递的是青少年知恩感恩的美好品德,更是马尾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用心用情关注教育的温度。近年来,马尾区均衡教育资源、提升教育硬件水平、优化机制提升待遇、加大教育惠民力度,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增强硬实力

  建学校扩学位 打造智慧校园

  2日,在马尾区建设路罗星中心小学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有条不紊进行。“罗星片区学位较紧张,今年我们将对罗星中心小学进行扩容,基本解决罗星街道本地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加快补齐马尾教育短板。”马尾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介绍,此次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教学楼、综合楼、体艺楼,及改造原综合实验楼外立面,建成后可以新增学位600个。

  教育事业事关发展大计,马尾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每年都将促进教育发展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规划先行,为教育发展绘好蓝图。为更好地补短板、发展教育,2019年,马尾对全区教育情况进行大盘整,并制订了5年内教育发展规划,根据每个片区实际情况,新建、扩容学校。

  “去年,马尾区投入7.7亿元实施马尾第二实验小学、福建师大二附中科艺楼等9个教育新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1100个。”赖泽铭告诉记者,“今年,马尾区继续推进学校建设,将对亭江中心幼儿园东岐分园进行二次装修提升改造,新设置6个班,新增180个公办学位。开发区幼儿园君山分园也将投入使用。”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马尾区教育建设总投资达12.9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7080个,开办市属船政小学、船政幼儿园,引进优质民办初中三牧中学到马尾办学,有效缓解入学难。

  马尾还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去年9月,该区首个智慧幼儿园——福州市马尾江滨幼儿园启用,AI识别身份、儿童手环运动计步……以“物联网+幼儿教育”模式,搭载智慧幼儿园管理系统,打造科技感满满的智慧校园。该园和福州江滨中学、福建师大二附小被确定为福州市第二批智慧校园试点校。

  赖泽铭表示,马尾区将充分发挥“多区叠加”、高新技术人才集聚等优势,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构建智慧校园,实现教学管理智慧化。

马尾:教育为本谋深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