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教育为本谋深远

2021-03-04 07:0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优化软环境

  引名校拉资源 创新办学模式

  近几年,马尾区委、区政府大力补齐教育短板,创新办学模式,引入社会资源,为未来教育谋篇布局。

  2017年,马尾区政府与福州三牧中学签订合作办学战略框架协议,名校的优质师资和教学成果被带到马尾,让马尾的孩子在家门口能享受到良好的教学资源。2020年,马尾区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落地琅岐,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由区委办督查室督办,让莘莘学子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马尾曾是五城区中唯一没有市属公办学校的行政区,虽然有诸如福建师大二附中、马尾实验小学、福建师大二附小等老牌学校,但由于市属公办校有更高的平台和更丰富的教育资源,家长对市属公办校在马尾办学的呼声一直很高。

  随着福州市船政小学、福州市船政幼儿园等多所市属公办校的落成办学,马尾教育实现提档升级。 

  马尾还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依托中心校的管理方式,采取“优质学校划片管理”“龙头学校帮扶薄弱学校”等方式,组建片区学校发展共同体,把优质学校的管理模式输送到片区学校,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

  提升吸引力

  政企共做公益 弘扬重教风气

  2019年10月,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了高层次人才许蓉艳。区教育部门领导根据她的家庭住址,将她的儿子安排在江滨中学就读。

  刚入学时,孩子成绩尚可,但各学科之间却不平衡。学校教师积极开展个性化培养,主动关爱,对他进行个别指导,使他的成绩有了质的飞跃。目前,孩子正在紧张备战中考,学校各科老师也针对他的薄弱项目尽心尽力进行指导。

  “马尾快安片区拥有物联网产业基地、基金小镇等优势产业,随着总部经济崛起,发展步伐加快,对人才有迫切需求。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马尾创业创新,我们通过提升‘硬件’、提升服务水平,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后顾之忧。”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委、区政府日前拟定了《企业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服务方案》,提供入学学位和一体化的优质教育服务。

  马尾为企业“筑巢引凤”,一大批热心企业弘扬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为马尾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日前,名城控股集团通过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定向捐赠1000万元给马尾区船政教育基金会,这是船政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名城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培俤说,这1000万元用于助推马尾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建立优秀教师队伍,从而助推马尾各项事业发展。

  赖泽铭表示,后续将有大批社会捐款陆续注入船政教育基金会,通过开展奖教奖学活动,营造尊师重教、向学成才的社会氛围,助推马尾教育事业发展。

马尾:教育为本谋深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