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这位校长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福州……

2021-03-10 21:03:11  来源:福州日报

  新华社旧金山3月9日发布《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校长向习近平致信》一文,林肯中学校长埃尔文在信中提到了福州。

  近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向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校长埃尔文转达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该校师生的新春祝福,希望他们继续加强交流,做中美人民友好的桥梁和纽带。

  农历春节前夕,埃尔文校长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汇报该校近年来对华交流情况并致以新春祝福。

  埃尔文在信中写道,2015年9月23日,我有幸接待您和彭丽媛女士到访我校。您当天赠予我们许多礼物,包括邀请林肯中学师生访华这一最大的礼包。2016年,我校百名学生应您的邀请访华,这是他们一生中最好的教育经历,中国的奇迹使他们大开眼界。这份大礼我感激不尽!从那以后,曾为您唱歌的一名学生已被北京大学录取,曾到中国访学的一些学生再次访华。我们已派多批学生团组访问中国,正选派另一名学生到中国高校学习。同时,我们接待了大约10个中国访学团。我校中国交流学生也很多,2016至2019年间每年有25至50名。在这些互动交流中,我看到我的学生乐在其中并感激他们的中国伙伴。他们一起唱歌跳舞,结下终身友谊。通过加强学生交流和教育合作,我们将为两国人民树立榜样。

  埃尔文说,您希望两国学生进行交流,我们也持有相同想法。在中美两国经受全球疫情考验之际,现在是让学生们发挥引领作用,成为两国相互支持和共同恢复榜样的最佳时机。您到访塔科马后,我们选择了福州市作为姊妹城市,我们相互支持,疫情期间互相提供抗疫物资。这样的友好关系是合作的典范,应该在两国间分享,以表明我们可以在前行的过程中共同努力。祝您新年快乐,希望您和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顺利。

  原来,福州市与塔科马市还有这样的特殊情谊……

  1993年底,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访问了塔科马市;1994年,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福州市和塔科马市缔结为姐妹友好城市。

  20多年来,两个城市在教育、文化和运动领域交流密切。

  塔科马市与福州市,好姐妹

  2015年,应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一次的行程单上,有一项行程很吸引人目光——习近平将携夫人彭丽媛访问塔科马林肯中学。

  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访问过塔科马市。当年,他也曾到访过这所学校。

美国这位校长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福州……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图为习近平夫妇走进教室,同师生们交流。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林肯中学所在的塔科马市坐落在华盛顿州普吉特海湾南端的一个港口城市,处于西雅图市和华盛顿州州府奥林匹亚市之间,是该州第三大城市。

  在习近平的推动下,塔科马市和福州市从1994年开始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两个城市在教育、文化和运动领域交流密切,塔科马市的官员还经常定期到访福州。

  福州还在塔科马市的中国协和园里造了一座中国式凉亭作为礼物。

美国这位校长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福州……

  坐落在塔科马市中国协和园里的福州亭。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韩莎莎 摄

  林肯中学是塔科马市生源最多样化的学校之一,有亚洲血统的学生超过13%,还曾开设过汉语普通话课程。

  2008年,林肯中学与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签订友好协议,以促进双方在师资、学生、文化和体育方面的往来。此后,学校老师和塔科马教育部门官员多次赴福州进行专业交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