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64个教育整顿省级指导组出征,严查“雨过地皮湿”

2021-03-11 09:18:1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长安君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全国已经成立364个省级指导组,截至3月10日,省级指导组培训已基本完成,相继赴地市开展工作。

  各省成立指导组,对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全程驻点指导,是此次教育整顿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利器。长安君注意到,指导、督查两项职责是省级指导组的“尚方宝剑”。对组织领导不力、查究问题敷衍的,将依纪依法严肃追责;教育整顿情况和效果还将成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评价内容。

  “指导组进驻地市,就是为了防止出现‘上热下冷’‘雨过地皮湿’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指导,把教育整顿各环节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国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364个指导组有何特点,将开展哪些具体工作?长安君进行了梳理。

  正厅级领衔,纪检监察全程参与

  全国教育整顿办透露,各省级指导组由20至30人组成,每个指导组均由正厅长级干部任组长“挂帅出征”,副组长由副厅长级干部担任。山西、陕西等地专门强调,组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研究工作,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推动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各指导组中均有纪检监察干部、组织部门干部任成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指向性明显。海南等地提出,指导组要根据本省具体情况,在精力分配和力量配置上适当向重点单位倾斜,平衡推进面上的工作。

  ——上海3月3日在指导组培训中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各区党委切实承担主体责任,驻点指导组承担督促指导责任,有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防止“一刀切”、走过场。

  ——湖南抽调416人成立了14个省级指导组,3月3日均已进驻到各市(州)开展工作,并出席各市(州)动员部署会。

  ——云南3月4日就已经派出指导组赴省属监狱戒毒系统和玉溪市,开展了见面会、审核教育整顿方案、指导筹备动员部署会等具体工作。

  ——黑龙江指导组进驻后迅速与市县两级党委对接,3月5日市级动员部署,3月6日县级完成动员,一周之内该省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展开。

  全国教育整顿办专门制定了《省级指导组工作规程》供各地参考,明确提出指导组要内设综合协调、线索工作和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现场指导等专班,一些省(区市)还可专门设立监狱现场指导专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重在督促责任落实,畅通举报渠道

  “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在地方党委,省级指导组不能包办代替。”全国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级指导组的工作定位是发挥指导、督促、协调、推动作用。天津等地专门强调,指导组要与有关党委和单位“多商量、多建议、多引导,不发号施令、不喧宾夺主、不越俎代庖”。

  对此,各省教育整顿办均明确了省级指导组的具体工作任务,江苏等地还专门制定印发了《驻点指导工作手册》。

  ——宁夏已经建立了驻点指导组工作台账模板,编制《驻点指导工作参考手册》,明确职责、流程、要求,为驻点指导工作提供指引。

  ——广东明确列出了驻点指导组指导责任任务建议清单,在学习教育阶段指导组有9项具体任务,提出目前指导组要注重收集掌握相关问题线索,为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吉林指导组进驻地市后,设定40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流程图,完善工作规程,统一人员配备模板、进驻讲话模板和基础工作模板样式标准。

  ——重庆强调,各指导组每周要向市教育整顿办报告工作情况,对各区县教育整顿的好做法、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对重要情况、重大案件线索、突发事件等要及时请示报告。

  ——辽宁研究制定了指导组规程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还在各省级指导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带队干部任支部书记、副书记,坚持一岗双责,一手抓工作、一手抓队伍。

  据了解,全国364个省级指导组下沉地市后,将分别开设举报热线和举报信箱,主要受理所驻点地市及所辖县(市、区、旗)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及监狱、戒毒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按照全国教育整顿办要求,各地举报热线和举报信箱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多种工作方法并举,强调科学施策

  长安君梳理发现,各省级指导组都强调把握驻点指导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施策,综合运用多种工作方法,开展督导指导工作。

  例如,广东要求,指导组要听取驻点地区政法单位工作汇报,列席驻点地区有关会议,调阅相关资料,了解政法队伍总体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贵州提出,指导组要有计划下沉到基层单位和业务一线,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四川等地明确提出,指导组要充分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既传导压力、指导工作,又协同配合、并肩作战。

  据了解,省级指导组的工作方法,包括下沉指导、走访调研、个别谈话、明察暗访、调卷审查、会商研判、协调督办等。其中,对于明察暗访,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基层政法单位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并向有关单位反馈,必要时,还可在一定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随机抽查、随机测试。

  长安君获悉,目前16个中央指导组正在组建,届时将由正、副部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将按计划赴各省(区、市)开展督导。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