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什么是优雅生活者?全网刷屏的唐校长讲得透彻

2021-03-10 09:51:14  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委员通道”上的一席话刷屏全网。唐校长表示,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如何理解这段话?唐校长与总台央视记者分享了他的感悟。

  何为“终身运动者”?

  唐江澎:“终身运动者”或者叫“身心健康者”,谈的是四个基本方面:

  第一、敬畏生命、珍爱生命的态度。我经常跟孩子们说,生命来自父母,我们的职责就是替父母承担好养护、照护、看护自我生命的责任。

  第二、终身运动的习惯。孩子们能够坚持天天运动,甚至还有一定的运动技能,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第三、健康的生活方式。人生漫长,不在于你一时跑得有多快,关键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节奏。一生如此,就一定能达到你理想中的前方。

  第四、积极的心态,对未来抱有美好的预期。

  何为“优雅生活者”?

  唐江澎:所有孩子都应该接受让他们优雅起来的教育。

  第一、善于发现美。

  第二、欣赏卓越。能够欣赏他人之美,有包容心。

  第三、注重生活的品位和细节。这样才能把我们未来的工作与生活设计,创造得更加美好。

  第四、能够给生活和他人带来美的感受。

  学生的“包袱”为何越来越重?

  唐江澎:现在说孩子太苦了,其实是个恶性循环。时间越长效率越低,效率越低成绩越差,成绩越差补习时间越长,越补越苦。过分依赖补课的孩子,有时候能取得一个阶段性考试成绩的提升,但是一到大考就抓瞎。

  原因是通过补课只提升了对试题的精熟度,并没有提升理解力。现在高考强调的是在真实的情景下,运用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很多学生遇到情景一变,题目就做不出来了。

  我的基本观念就是充足睡眠8小时,充足运动1小时,合理地安排沟通、交流、艺术等活动时间。在这个前提下,有效率地提高学习成绩。

什么是优雅生活者?全网刷屏的唐校长讲得透彻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