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关于五年规划你了解多少?五问带你揭开“五”的秘密

2021-03-10 09:13: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这几天,你的手机可能被“十四五”刷屏了。

  作为新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正在今年两会上审查和讨论。

  作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与自己相关的内容,从而规划自己的奋斗方向。

  大家都在讨论五年规划,可你真的了解它吗?

  1.“计划”为何变“规划”?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2006年之前,“规划”都是叫“计划”的。从“十一五”(2006年——2010年)开始,“五年计划”变成了“五年规划”。一字之差,却是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深刻转变的体现。

  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沈越说,计划完全是靠政府事无巨细的指令安排来管理经济;而规划是指导性的,更强调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计划”变“规划”反映的是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发生深刻转变并且不断改革完善。

  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石建国看来,“十一五”把“计划”变成“规划”其实是水到渠成的事情。1992年,我国明确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十多年的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对中长期规划功能定位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

  2.名字为何变长了?

  五年规划全名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实际上在“六五”之前,名字中只有“国民经济”,并不包含“社会发展”。

  名字变长意味着五年规划覆盖面越来越广,系统性越来越强,不再是单一的经济发展规划。它也标志着我国已经注意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之间的内在联系,并确定了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六五”计划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六五”期间,我国经济体制从封闭走向开放,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破冰。

  3.第一个五年计划从哪来的?

  我国编制五年计划最初是借鉴苏联的经验。

  1952年12月,中共中央在《关于编制一九五三年计划及五年建设计划纲要的指示》中指出:“为了加速国家建设,除应动员全国力量,集中全国人力和财力以外,必须加强国家建设的计划工作,使大规模建设能在正确的计划指导下进行,避免可能发生的盲目性。”

  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从1953年才开始的,比新中国成立晚了4年,而“一五”计划直到1955年才正式公布,此前一直是在边建设边编制。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武力说,新中国成立的最初三年还在解决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而第一个五年计划因为没有经验,几番修改调整,最终比较符合当时的实际。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只能造桌子椅子、茶碗茶壶,而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1954年,毛泽东在审议修改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初稿的一次会议上还说:“要把三峡工程列入计划,但按我们国家现在的物力、财力,又不能列入五年计划,只能列入长期计划。我是看不到了。将来建成时,写一篇祭文告诉我。”

  武力认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是计划经济时期经济增长最快、效益最好的,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就连美国学者费正清主编的《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也评价说:“‘一五’计划相当成功。就是同50年代大多数新独立的、人均年增长率为2.5%左右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经验也是成功的。”

关于五年规划你了解多少?五问带你揭开“五”的秘密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